/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院院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
日期:2021年03月08日 15:00 点击数:

 院务公开是依靠全体职工办好医院,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确保稳定和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医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的客观需要。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以下实施办法:

一、 院务公开领导小组

1. 组成:

组长:院长

成员:副院长、总支书记、院办主任、工会主席

2. 职责

1)确定、审定医院院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内容;

2)参与院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和监督;

3)收集职工对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4)提出每学期院务公开工作的报告。

二、院务公开实施工作的内容

围绕医院改革、发展的重点,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廉政建设、医院存在问题等确定,具体如下:

1. 有关医院改革发展的重点、医院重大决策、规划(含学科建设、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及细则,医院各项制度等。

2. 有关人事管理制度

医院中层干部聘任、职工聘任、职务聘任、晋职晋级的具体细则(含条件、标准、办法等)及结果。医院招聘流动岗位人员、临时聘用人员及引进人才的岗位、条件、程序、方法及结果。

3. 各级各类人员的考核细则(含临时工)及结果。

4. 财务管理

1) 行政事业费预决算;

2) 大于5000元项目的开支;

3) 各项经费管理制度及办法;

4) 医院经费收支及使用情况;

5) 招待费、劳保用品费用的使用情况;

6) 学习、开会、考察费用的支出情况;

7) 院发津贴的标准及支出。

5. 设备、药品采购及使用情况:

1)设备配备及购置计划、购置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招标、采购渠道、价格、质量、验收等)、药品、试剂、疫苗、耗材等物资的招标。

2)(装修、改建)计划、工程招标及实施意见,经费预算及支出。

3)配置设备的使用情况(使用质量、使用效益等)。

6. 奖金的分配原则、方案、各种奖励细则及结果。

7. 立项及经费管理。

8. 其他职工关心并宜公开的事项。

三、院务公开的要求及措施

医院院务公开工作要坚持以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为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和途径的原则;努力做到实施医院院务公开与加强医院内部管理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步骤的渐进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的多样性相结合;做到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三公开”,保证切实可行的监督体系,杜绝“暗箱操作”。

1. 公开的要求

1)医院院务会拟定院务公开的内容,内容要求具体、详尽、依据不同内容以定时(学期、学年)和不定时(随时)相结合,提交领导小组讨论审定。

2)小组按要求做好公布、测评、通报等工作。

2. 公开的措施和途径

1)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职代会为主渠道,每年一次,审议医院的各类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及原物公开工作。

2) 多种形式为辅助渠道。

a.院务公开专题通报制度。建立行政工作报告会(院周会、院办会、院务会三级会议)、职工代表会议、职工大会通报制。

b.院务公开公告栏及意见箱。

c.用校内闭路电视及网络

3. 民主决策机制

1)民主决策体系。医院重大决策提交党支部、工会、民主党派、职工代表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以便使决策更科学和更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

2)体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专人负责、收集反馈信息。医院根据反馈信息及时调整、补充相关方案及措施。

3. 对院务公开工作的监督

a.公开工作的组织形式。确立四级监督结构。①院务公开领导小组;②党支部;③工会、民主党派;④全体职工。

b.院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形式。以评议表和座谈会的形式对院务公开工作进行测评、监督。每学期中期阶段性测评、期末总测评,及时公布测评结果(以便及时改进)。同时不定期收集、汇总学校、医院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c.内容

院务公开监督工作的内容含医院重大决策、制度、政策的决定过程是否透明、公开、公正、科学;有关院务公开工作的内容时限性、内容的真实性;师生员工及职工反映的问题是否及时妥善地解决、处理等。

院务公开监督工作的状况是关系院务公开工作质量的关键,要求院务公开四级监督结构自觉有效地开展此项工作,及时反馈意见,及时沟通,及时改进,使院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起到良好作用,达到预期目的。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