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防治碘缺乏病日】2023年防治碘缺乏病日|补“碘”知识,“碘”亮健康
日期:2023年05月15日 08:53 点击数:

2023年5月15日是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

碘缺乏病是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和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问题。我省属于内陆省份,大部分为碘缺乏区,不同程度地受碘缺乏威胁。虽然我省自2010年以来已持续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状态,但由于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缺碘现状长期客观存在,如果防治措施稍有松懈,碘缺乏病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所以需要长期坚持落实有效的防治措施,特别是普及防治知识,指导公众科学补碘。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碘”的那些事。

一、人体为什么会缺“碘”?

碘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主要储存在甲状腺,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机体不能合成碘,必须从膳食环境中获得。一旦停止摄入,人体储备的碘最多够维持3个月。

二、碘的作用是什么呢?

1. 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

2. 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

三、人体缺碘会如何?

1. 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2. 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

3. 儿童青少年缺碘,可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突出表现是甲状腺肿大。

4. 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四、缺碘怎么补呢?

1. 食用加碘盐: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有效策略。

2. 食用碘盐的量:对于一般人群,只要能吃到合格碘盐,就能够保证碘营养,不需要再吃任何含碘保健品和碘强化食品。妊娠和孕妇如无特殊疾病,应坚持食用碘盐,也可增加补碘制剂和富含碘的食物。部分限制盐摄入量的孕妇或食盐量较少的婴幼儿等可经常吃一些含碘丰富的食物来补充碘,如海带、紫菜、海鱼等。

五、碘盐怎么吃才科学呢?

1. 应当在当地正规商店或超市购买加碘盐,并注意合格碘盐标识和保质期。

2. 起锅时放碘盐:由于碘在高温下会挥发。因此,尽量起锅时再加盐,更不能将碘盐在热油中和菜一起煎炸。

3. 注意碘盐的保存:尽量随吃随买、不囤盐,放置在阴凉、干燥处,远离火源。

【上一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热爱,一份成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