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首届陕西省高校公共卫生工作经验交流暨传染病防控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18年11月03日 22:2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省卫计委《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全省学校秋季开学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提高陕西省高校公共卫生工作水平,推动各高校公共卫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11月2日,由陕西省高等学校卫生保健协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全省会议——《陕西省高校公共卫生工作经验交流暨传染病防控培训》在西外宾馆隆重召开。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李雪茹、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台炳龙、省高校卫生保健协会会长张西亚、书记贾腊江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60余所高校110余名校医院负责人及从事高校公共卫生工作的医务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副院长郝雁主持。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李雪茹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奋战在高校卫生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了敬意,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高校医务工作者的服务模式发生了改变,在治疗疾病的同时,还要注重健康理念的传播和对疾病的防控,公共卫生工作尤为重要。李校长希望本次大会能够加强各高校公共卫生工作经验的交流学习,促进高校卫生工作健康发展。

台炳龙副处长对协会专委会首次举办全省高校公共卫生工作经验交流的做法进行了充分肯定,希望以后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并对参会者提出了“当好学生,当好大夫,当好领导”三点期许,希望高校卫生工作人员可以借助本次大会的平台和专业优势,多交流、多学习,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工作水平,加强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增强业务团队的凝聚力,提升全省高校卫生保健工作的整体水平。

张西亚会长针对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重视学习,二是加强交流,三是关注热点,使得高校卫生工作能得到各方领导的重视,避免边缘化。

随后,会议正式开始。首先,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副院长郝雁以《初心不忘,构建校园健康新防线》为题,对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她分别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医院针对不同群体---大学生、在职教职工及离退休职工开展的各具特色的卫生及健康教育工作,通过组建“书院医师工作团队”、“家庭医师工作团队”、“健康教育讲师团”等创新工作模式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目前已经形成了初具特色的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工作模式。

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医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医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医院、西安运动创伤医院的专家们相继就艾滋病健康教育、结核病防控工作和高校公共卫生工作经验进行了报告发言,各校的公共卫生工作各具特色,值得借鉴与推广,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还专门邀请了省艾防所和省结防所的首席专家为大家进行艾滋病及结核病的专题培训。省艾防所所长常文辉进行了《陕西省学校艾滋病防制工作进展》的讲座,她先后介绍了国内外艾滋病疫情趋势,并着眼于我省青少年艾滋病的患病情况和传染途径进行分析,为高校艾滋病的防控工作提出了建议。省结防所所长张天华进行了《结核病负担与控制策略》的讲座,张所长从学校结核病疫情概况、发生原因、防控规范,入学体检密筛方案及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给出了高校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新思路。会议还邀请了社会慈善组织玛丽斯特普门诊部主任周安秦为与会者进行了关于“同伴教育”的培训。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表示这次会议为今后的工作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思考,希望以后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郝雁副院长在总结词中说,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奋斗在高校公共卫生战线的同仁能够携手共进,推动我省公共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文字:校医院梁志静

                                                              图片:校医院

【上一条:】校医院护理部举办“护患沟通技能与护理礼仪”培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