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优质中医药服务进校园,助力师生健康--校医院与西安市中医医院医联体工作纪实
日期:2019年05月29日 18:36 点击数:

“把名中医请到校医院坐诊、挂号费比大医院优惠、电话提前预约挂号能节省排队时间,不用出门奔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西安市名中医高超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真是我们的一大福利,感谢校医院为我们提供了便利!”现年83岁的退休老教授高华魂是从上海西迁到我校的第一批交大学生,在接受了陕西省名中医裴瑞霞主任医师的诊治后,高老师感慨地说。

陕西省名中医裴瑞霞主任医师正在为83岁的西迁老教授诊疗

校医院为响应国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号召,丰富及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为全校师生,尤其是西迁老同志做好中医药医疗服务,构建社区首诊、分级诊疗、上下联动的中医药就医体制,推动交大及其社区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满足大家对祖国医学的强烈需求,在2018年下半年与西安市中医医院建立了“中医医联体”。为进一步落实《西安交通大学改善教职工医疗保健工作方案》,方便教职工就医,从今年2月起,我院开展“中医专家进基层、进校园”活动,引进优质中医资源,让我校师生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享受高水平的中医诊疗服务,发挥中医优势,助力师生健康。

本学期在校医院坐诊的名医专家有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陕西省名中医裴瑞霞主任医师,脊柱骨科副主任王向阳主任医师,中医眼科专家宋艳敏主任医师。名中医在校医院出诊,不仅方便了师生就医,对提升校医院中医专科诊疗水平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骨科专家王向阳医师在坐诊同时,还开展了教学查房、技术指导等帮扶工作;每次专家坐诊我院中医师全程陪同,参与专家们的诊疗过程,学习她们的诊疗方法和技巧;专家们在现场也手把手辅导我院中医师进行各项中医特色操作,校医院中医专科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西安市中医医院骨科副主任王向阳主任医师为退休老职工诊疗

西安市中医医院眼科专家宋艳敏主任医师为教师进行针刺治疗

近两年在学校和医院的重视和支持下,校医院中医科发展迅速,相继开展了10余项新技术,包括针刺、艾灸、火罐、刺血疗法、穴位注射、“三九贴”、“冬病夏治”等中医适宜技术,在急性腰扭伤、落枕、急性踝关节扭挫伤、大学生痛经、痤疮、慢性肠炎、急慢性胃炎等方面疗效突出,在颈椎病、腰椎病诊断和治疗方面逐步形成特色。此外,中医科张玉磊医生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自建“西安交大中医”微信平台,定时推送权威中医知识,推广治未病的健康理念,传递中医学智慧、弘扬中医药文化,目前在群学生300余人,在职教工160余人,退休职工及家属110余人,群内互动沟通热烈,对建立医患和谐关系、提升科室形象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中医科赵颖丹医师是两年前校医院从陕西省中医医院针灸科引进的年轻医师,省中医院针灸科是久负盛名的省市重点专科,赵医师到校工作以来,也积极将所学运用于临床实践,已开展穴位注射、温针灸、放血疗法等项目,即将开展穴位埋线、自血疗法、中药熏蒸等治疗。因为科室人员的团结协作、不懈努力,医院也多次收到中医科患者的锦旗和表扬信。

                 校医院近年开展的特色中医疗法(部分)

             中医科张玉磊医师自建的“西安交大中医”微信平台

祖国医学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对许多病症具有独特疗效,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喜爱。以“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为模式的中医医联体的成立既能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拓展中医服务广度,又能促进双方医院内涵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共享共赢、共同发展。校医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在医联体合作框架工作中开拓思路、大胆实践、努力奋进,不断提升医疗水平,共建健康交大,做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校医院    医务部

【上一条:】教育部体卫艺司领导到校医院进行工作调研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