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优质医疗进校园 医疗保障创一流 --校医院2019上半年开展名医专家门诊工作纪实
日期:2019年07月10日 08:14 点击数:

校医院为响应国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号召,丰富及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满足全校师生对优质医疗资源的强烈需求,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构建社区首诊、分级诊疗、上下联动的就医体系,经校医院、校工会、医学部、离退休处及三所附属医院多次研究,2018年12月学校正式下发《西安交通大学改善教职工医疗保健工作方案》(西交校发【2018】13号),2019年1月校医院面向全校教职工发布了“关于校医院开设名医工作室及专家门诊的通知”。

“名医工作室”重点邀请在慢性病、多发病领域具有较大声望的国家级名医走进校医院,每月一期。“专家门诊”针对教职工常见病、多发病领域,邀请附院等副高职称以上专家来校医院坐诊,每周3-4次。校医院通过在社区和学院定期调研,根据大家的需求,每月调整坐诊科室并在月初发布当月坐诊信息。在颜虹副校长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下,各成员单位大力协作,目前已顺利开展半年,受到了教职工及社区老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自一附院施秉银院长率先垂范至“名医工作室”坐诊以来,目前已成功举办六期,分别邀请了一附院何岚教授(风湿免疫科)、宋政军教授(消化内科)和二附院郑国玺教授(耳鼻喉科)、耿松梅教授(皮肤科)以及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裴瑞霞教授来校医院坐诊。这项工作吸引了众多莫名而来的患者,名医号常常一号难求。大批媒体也纷纷采访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名医专家汇聚校医院

众多媒体报道

“专家门诊”目前已顺利开展五个月,分别邀请了一附院心内科和消化内科,二附院泌尿外科和耳鼻喉科、医学部心理教研室、市中医医院脊柱骨科、中医眼科共计7个科别,接待就诊人次近600人(为保证患者与专家充分沟通,每场限号20人),深受教职工及社区居民的欢迎。

专家们诊治现场

名医专家在校医院坐诊,不仅方便了师生就医,对提升校医院各临床专科诊疗水平也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名医专家们坐诊同时,还开展了教学查房、技术指导等帮扶工作;每次坐诊校医院相关医师全程陪同,参与教授们的诊疗过程,学习他们的诊疗方法和技巧;名医专家们在现场也手把手讲解、辅导年轻医师如何全面分析病情及准确确定诊疗方案,校医院年轻医师们在赞叹名医关爱病患的高尚医德的同时,自身临床水平及技能也得以不断提升。

近两年在学校的重视和支持下,校医院各临床科室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每年都能创新开展10余项新技术,糖尿病诊治、中医理疗、健康体检、临终病房、安宁疗护等特色逐步显现。其他科室也依据患者群疾病谱特点,在本专业不断细挖深耕,妇科近年来开展的“宫颈癌筛查”(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HPV-DNA检测)已逐步普及;皮肤科相继引进祛痘、祛斑、脱毛设备,尤其受到大学生们的欢迎;耳鼻喉科的雾化吸入治疗在雾霾季节大显身手,帮助众多呼吸道疾病患者摆脱了痛苦;眼科在今年开展了“干眼症诊治”新项目,已可完成泪液分泌功能、角膜荧光染色等检测,帮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干眼症患者得到确诊。

科室

新项目

适用范围

内科

动态血糖检测

糖尿病确诊

气压治疗

心脑疾病的辅助治疗、预防静脉血栓

机械辅助排痰

促进呼吸道及肺叶分泌物排出,减少感染

中医科

穴位注射

内科:面神经麻痹、耳鸣耳聋、脑血管后遗症偏瘫等

眼科:高度屈光不正、动眼神经麻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黄斑病变等

皮肤科:痤疮、过敏性荨麻疹等

妇科:痛经

温针

内科:各类虚寒性疾病

妇科:痛经、月经紊乱等

外科:软组织损伤、颈肩腰疾病等

穴位埋线

内科:慢性胃炎、胃功能紊乱、习惯性便秘、肥胖症、低免疫力人群

妇科:月经紊乱、痛经等

皮肤科:过敏性皮肤病等

眼科:视疲劳、视神经萎缩、干眼症等

中药熏蒸

内科:面神经麻痹、面肌麻痹等

眼科:炎症性眼病、视疲劳、干眼症、黄斑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

皮肤科:痤疮、炎症性皮肤病、美白等

外科:各类型关节疾病(疼痛、肿胀、怕冷等)

妇科:痛经等

体检中心

人体成分分析

体脂、肌肉等百分比、体重指数等检测

眼科

泪液分泌功能检测

干眼症诊断

泪膜破裂时间测定

干眼症诊断

角膜荧光染色检查

干眼症诊断

妇科

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

宫颈癌筛查

HPV-DNA检测

宫颈癌筛查

妇科微波治疗

宫颈炎治疗

皮肤科

痤疮射频电疗

痤疮治疗

校医院2019年度开展的新项目

校医院作为学校后勤保障的一员,在学校建设创新港的洪流中,也在脚踏实地、争分夺秒地推进“创新港门诊部”的相关工作。我们将秉承“服务创新港、服务双一流”的工作宗旨,努力承担起“反应迅速、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后勤人使命担当,在做好目前医疗保障的同时,创新思维、开拓思路、精心谋划、大胆实践,继续融合优质医疗资源,竭尽全力做好创新港医疗保障工作,在创新港成为承载交大人“交大梦、西部梦、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做出能够留下历史印迹的新贡献!

   医务部

【上一条:】校医院在创新港设立临时医务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