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心动力量 舞动交大-校医院联合一附院为新生开展心肺复苏培训
日期:2019年08月23日 11:26 点击数:

8月22日上午,在校医院、军事教研室和交大一附院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下,兴庆校区和雁塔校区为2019级4600余名新生开展全员心肺复苏(CPR)培训。 启动仪式于上午8时在兴庆田径操场和医学校区操场同时进行。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后勤保障部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颜静达、一附院副院长刘昌、校医院副院长郝雁等参加启动仪式,培训由军训旅旅长问鸿滨主持,雁塔校区培训启动仪式由校医院雁塔门诊中心主任梁志静主持。

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在仪式上对为新生军训付出辛勤汗水的空院教官们表示感谢,对在场已完成三天军训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讲道:“这样大规模首次举办的需要场地、培训导师、模具等各种资源的心肺复苏培训能如期开展,要特别感谢校医院,军事教研室,交大一附院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

颜静达副书记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心肺复苏不仅是医务人员必须熟知的临床操作,也是每个公民需要掌握的基本急救技能。心肺复苏的培训也是生命的接力,也许下一个参与救援者就在现场的同学中。”

一附院副院长刘昌讲话,对急诊医学黄金4分钟进行了阐述,她讲到:“交大一附院作为知名三甲医院,要支持服务于健康交大、健康中国的工作,医院对本次全体新生心肺复苏培训活动很重视,准备了实操训练需要的模拟人,集中对培训导师进行培训...。”

心肺复苏是上世纪50年代源自美国的一项拯救生命的急救技术,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各地的人们凭借这项技术已经拯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有资料显示,如果遇到心脏骤停,心肺复苏是简便易行的救治方式。意外伤害发生时,最有效的抢救时间只有短短4-6分钟,这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黄金救命时间”。如果在事发现场,伤病者本人或第一目击者懂得现场急救知识和技能,通过简单的自救、互救,那么30%以上的生命就有可能被挽回。在我国心肺复苏技能普及率不足1%,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悬殊,因此,在校园内普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让大学生人人学会急救,坚守“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心肺复苏是学校首次在新生中开展大规模、全覆盖新生心肺复苏培训,是校医院为建设健康交大所做的一项新的尝试和探索。今年参加军训的学生4600余人,分5个营,每个营分6个连,每个连有160余名学生。校医院根据学生人数、培训导师人数、CPR模拟人数量,以连为单位进行CPR培训;每个连配备3名培训导师,其中2名来自交大第一附属医院,1名来自校医院;每个连配备CPR模拟人5~8具不等;心肺复苏培训分5个场地举行,其中兴庆校区4个场地,雁塔校区1个场地。

上午8:30分,郝雁副院长介绍完本次培训的流程及要求后,各连队按照指定位置集结后,培训开始。兴庆校区培训现场,每连分两组,两名导师同时讲解,各组专业的带教医务人员一一为现场同学们系统进行心肺复苏的理论讲解和模拟人对各个操作要领逐一实操示范。学生两人一组进行心肺复苏实操练习,(校医院及一附院导师3人共同指导),各连心肺复苏实操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良。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考核结果纳入军训成绩,同学们依次上前严格按医务人员讲解和示范进行实操演练,带教老师一丝不苟进行指导和纠正。各场地此起彼伏响起对答声“心肺复苏的按压频率是多少?有没有对环境评估呀?“我的按压位置正确吗?判断生命体征正确吗?…”11:10,为时两个多小时的心肺复苏培训顺利完成,各连选8名学生代表参加心肺复苏实操表演。

本次军训期间心肺复苏培训,由校医院牵头实施,CPR培训导师是来自交大第一附属医院、交大校医院奋斗在临床第一线、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们,这些参与单位和部门都为今天的培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少年强,则国强”,“师生健康,中国健康”!通过本次培训对本科新生进行全员CPR培训,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培养了同学们的急救素养,增强了紧急情况下同学们施救或互救技能,保障了校园安全。

文字:郝雁 梁志静 图片:校医院 学生会 :代浩宇

【上一条:】自出心裁 通计熟筹-新生心肺复苏培训全覆盖侧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