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倡议: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日期:2021年05月28日 10:41 点击数:

 

碑林疾控 1周前

营养是身体健康的重要基础,尤其儿童、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营养更要摄入均衡、全面。今天是第32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以“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为主题,在学生营养摄入的问题上,一起来看看需要注意什么。

                               01

              

                         主动学习认识食物

应主动了解食物和营养的相关知识,学会选择与合理搭配食物,并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多多参与食物的准备与烹饪(一定要注意安全哦),学习餐桌礼仪,体会珍惜食物,不浪费食物。

                                 02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1. 食物多样化。每天摄入的食物种类要达到12种以上(或每周25种以上),不挑食、偏食。主食粗细搭配,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适量摄入鱼禽肉蛋,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

2. 三餐规律,定时定量,不以零食代替正餐。

3. 吃好早餐。营养丰富的早餐应至少包括谷薯类、肉蛋类、奶豆类、果蔬类中的三类及以上食物种类。

4. 每天一杯奶,强壮骨骼和牙齿。可以选择喝鲜奶或酸奶,每天至少300毫升,也可以选择奶粉(每天40克左右)或奶酪(每天30克)。

5. 合理选择零食。新鲜水果、奶类及坚果是健康的零食选择,少吃油炸、烧烤、甜食等加工食品。

6. 多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7. 减少外出就餐,少吃外卖食物,拒绝街边小摊。

8. 不暴饮暴食,更不要盲目节食,严禁饮酒。

                               03

            

                  “吃动平衡”,积极开展身体活动

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的身体活动,多参加户外活动。强度为至少引起呼吸、心跳轻度增加,以有氧运动为主,每次最好10分钟以上。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健康关系到国家的未来。让我们从青少年做起,为健康负责,为未来负责。

 

‍‍

 

【上一条:】2021年全民营养周之健康烹调的要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