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预防保健 > 传染病防治 > 正文
如何预防艾滋病?
日期:2014年06月05日 10:56 点击数:

艾滋病(AIDS)是一种目前尚无有效治愈方法、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但其传播是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这三种途径又是十分清楚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纵观艾滋病的流行史,缺乏预防艾滋病知识、不履行自我保护,是造成艾滋病传播的主要原因。尽管没有人对艾滋病有免疫性,但一个人的行为决定了感染艾滋病病毒(HI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可能性的大小。所以,了解哪些途径可能传播艾滋病、哪些途径不传播艾滋病,从而采取有效的行为保护自己,是十分重要的。

HIV主要存在于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和乳汁中。所以,这些体液进入其他人身体里的任何行为都有可能导致感染HIV。HIV主要通过下面三种途径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

1.性交传播:存在于精液、阴道分泌物、月经血中的HIV可通过生殖器粘膜而进入另一个人的体内。

2.通过带有HIV的血液传播。主要有以下途径:

(1)静脉注射毒品的人共用未经消毒的注射器。

(2)注射器的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

(3)输入含有HIV的血液制品或器官移植。

(4)其它可刺破皮肤的医疗器械,如口腔科器械、妇产科器械、外科手术器械、针灸针等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

(5)其它,如美容、文身、理发、扎耳等用的刀具不消毒,与其他人共用刮脸刀、电动剃须刀、牙刷等。

3.从受感染的母亲传给胎儿或新生儿。

了解日常生活中不会感染HIV的活动,与了解HIV传播途径一样重要,这可减少对艾滋病不必要的恐惧。

HIV不会经以下途径感染:

1.食物、饮水、空气; 2.公共场所的一般性接触,如:在一个教室上课、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的座位和扶手、游泳等场所的接触; 3.礼节性接吻; 4.礼节性拥抱; 5.握手; 6.公共厕所、浴缸; 7.蚊虫叮咬; 8.纸巾、硬币、票证。

【上一条:】艾滋病感染窗口期有多长时间?有什么意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