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预防保健 > 传染病防治 > 正文
流行性出血热的危害及预防
日期:2014年11月18日 16:06 点击数: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急性、地方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起病急、病情危重,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治疗无特效。流行性出血热主要为动物源性传播,老鼠是主要宿主和传染源,病毒能通过宿主动物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通过呼吸道、消化道、虫媒传播等途径引起疾病传播。本病在我国11-1月是高峰,5-7月有一小高峰。一般认为人群普遍易感,一般青壮年发病率高,二次感染发病罕见。

西安市是肾综合征出血热高发地区,建筑工人和学生是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易感人群。为了做好驻市建筑工人和大专院校学生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控工作,根据西安市卫生局下发的《西安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工地和大专院校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治工作的通知》(市卫便函〔2014〕163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做好肾综合征出血热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一、主要临床表现及危害

该病以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为主要特征。感染后7-14天后开始发病,出现发热、出血、少尿甚至全身衰竭等症状。体温一般在38摄氏度以上,有明显的“三痛”(头痛、眼眶痛、腰痛),并有“三红”(面部红、颈部红、胸部红)等特征,面如醉酒样,眼结膜、前胸及腋下有出血点。如治疗不及时,可引起死亡。

二、预防

1.注意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防鼠灭鼠工作,及时清理环境,减少老鼠的藏身之地。

2.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被鼠类咬过或被其排泄物污染过的食物不要食用。

3.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保存好家中的粮食及食物,防止鼠类污染。

4.接种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

在灭鼠和加强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接种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是最直接、经济、有效的预防方法。接种对象为16-60周岁的高危人群。接种疫苗对家鼠型和野鼠型都有效,保护率在95%以上。

【上一条:】流感防控知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