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预防保健 > 健康教育 > 正文
健康生活方式丨教您正确健康的跑步方式!
日期:2018年09月18日 09:28 点击数:

三减三健 全民行动”


跑步可以锻炼身体!但是你知道吗?正确健康的跑步也是有技巧的,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吧!


正确健康的跑步方式




跑步时间大揭秘

晨练VS暮练

晨练好还是暮练好?这个争议一直都存在。



研究证明早晨人的血液凝聚力高,血栓形成的危险性也相应增加,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相反,黄昏是体育锻炼的理想时间,因黄昏时的心跳、血压最平衡,最适应运动时心跳、血压的改变;黄昏嗅觉、听觉、视觉、触觉最敏感,人体应激能力是一天中的最高峰;黄昏体内化解血栓的能力也达到最佳水准。所以,应该是暮练比晨练。 


其实关于跑步的时间,对绝大多数正常体质的人来说,只要避开饭前半小时、饭后一小时以及睡觉前两小时,其他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如果已经养成了晨练的习惯,持之以恒一定也会获益多多,没必要改成晚练。


最好的跑步时间是现在


跑同不跑比起来,跑更重要,很多人过于考虑什么时候跑最好,因此经常弄得跑步跑不成,这就是因噎废食了。


所以别再犹豫此 刻 跑 起 来 吧!



贴心解答运动中的疑问


疑问一  空腹运动好不好?



早上起床空腹运动对身体不好,容易引发低血糖。饭后4~5小时后可进行适度运动,如慢跑,此时由于无新的脂肪酸进入体内,较易消耗多余的脂肪,特别是产后的脂肪,减肥效果优于饭后1~2小时的运动。


疑问二  运动强度越大,减肥效果会越好吗?



不会。研究表明体内脂肪的减少取决于锻炼时间的长短,而不是锻炼的强度。因为各种锻炼开始时,首先消耗的是体内的葡萄糖,在糖消耗后,才开始消耗脂肪。平稳持久的有氧运动能消耗更多的热量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疑问三  运动过程中,口渴时要大量饮水还是忍着不喝呢?



当你感觉特别口渴时,说明身体已处于缺水状态了。即使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适当补水,以防体力不支。补水方法应是小口缓咽,每次补水不宜太多,而且水不要太凉,在运动前、运动期间和运动后都要注意补水。


疑问四  大量运动后可以马上洗浴吗?



不可以。剧烈运动后,人体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热。


如果此时洗冷水澡,血管因受到突然刺激立即收缩,机体抵抗力降低,人容易生病。洗热水澡则会继续增加皮肤内的血液流量,血液过多地流进肌肉和皮肤中,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轻者头昏眼花,重者虚脱休克,还易诱发其他慢性疾病。


疑问五  饭后散步真的可以延年益寿?



饭后多活动,消化系统的运转会更顺畅,有助于消化,营养物质吸收得也更好,当然对身体有益了。患有肝病或其他胃肠道疾病的人,饭后至少应静卧半小时再活动;即使是健康的人,也应该休息一会儿再“饭后百步走”。



本期供稿:慢病科

本期编辑:朱   倩

【上一条:】三大权威专家做客央视《人口栏目》谈:健康口腔知多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