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医院与宗濂、启德书院共建“健康书院”启动仪式暨书院大讲堂成功举行
日期:2017年09月28日 08:23 点击数:

为保障在校大学生身心健康,为大学生提供公卫卫生指导和服务,共同建设健康校园,9月27日下午,校医院与宗濂、启德书院共建“健康书院”启动仪式暨书院大讲堂在宗濂书院4楼报告厅成功举行。这是校医院与南洋书院共建“健康南洋”后再次签约书院。启动仪式由宗濂书院院务助理陈勇主持。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主任崔文军,宗濂书院院务主任何益敏、启德书院院务主任郭虎,校医院副院长郝雁、党总支书记代晓勇,以及校医院医师团队成员和学生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首先,校医院郝雁副院长介绍了“健康书院”情况。她动情地讲到:25年前我从这里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现在又回到这里,能为母校做一点事情内心非常激动。在学校深化改革创一流大学的关键年,校医院转变服务模式,由治疗型向预防型转变,由专业型向社会型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今年,医院口号是走出去,主动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校医院计划和全校所有书院联手,主动提供公共卫生全覆盖服务。校医院雁塔校区门诊中心组建两支医师团队,由梁志静主任、王艳丽副主任带领10名医护人员组成。通过健康大讲堂、新媒体等各种平台,多途径开展大学生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疾病预防、健康医疗咨询指导、医保政策解读、宿舍卫生指导,对严重慢病进行一对一专人健康管理,并在书院设置医疗小药箱,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人文关怀。公共卫生工作作为校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借助“健康书院”活动,将在全校范围内建设一支功能齐全、反应高效快速的公共卫生服务保障队伍,为健康校园的建立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中,校医院党总支书记代晓勇分别与宗濂书院院务主任何益敏、启德书院院务主任郭虎签订共建“健康书院”合作意向书,从大学生健康教育、生活环境卫生指导、健康咨询与指导、为患有严重慢性病的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学生代表、经济61班张佳颖同学说,刚入学军训期间,书院就举行了心肺复苏的培训与演练,从那时起意识到,应急抢救看似遥远,却在日常生活中是十分有效的技能,她呼吁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多参加书院各种有关安全的讲座和活动,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常识,了解防范技能。

 

宿管中心主任崔文军在发言中肯定了校医院和宗濂、启德书院共建“健康书院”启动仪式是校医院在改变服务功能方面作出的重大举措 ,宿舍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平台,校医院和书院共建是为了每位同学身心健康。

启德书院院务主任郭虎通过自身工作经历,阐述了健康的重要性,围绕健康对现场大学生殷切叮嘱:保证充足睡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学习期间拥有的充足标准各种运动场地和设施,坚持运动,锻炼身体,身体好,学习好,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启动仪式结束后,有多年三甲医院急诊科工作经验的校医院副主任医师周哲人为在场师生进行“健康书院”首场“心肺复苏与急救”教学实践培训。周医生用精心准备PPT结合视频从心肺复苏适用的状况、操作流程步骤、技术标准等示范教学并指导师生现场演练。

最后, 启德书院院务助理陈勇总结说,人生终极目标是健康和自由,健康应该是所有师生第一追求, 陈勇助理对校医院牵手两家书院为共建“健康书院”搭建很好的平台表示感谢,他说:健康书院、平安书院、幸福书院的建设是长远目标,希望校医院对两家书院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

文字:猪妞妞 摄影:周凯华 梁志静 王丹

【上一条:】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医院下乡支农系列报道(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