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医院开展2017级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
日期:2017年11月17日 16:07 点击数:

为普及在校大学生身心健康保健知识,配合书院新生养成教育知识系列知识教育,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共同建设健康书院、健康校园。11月8日下午,校医院在宪梓堂为仲英、彭康书院两千余新生举办了“新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健康教育讲座,讲座包括艾滋病和肺结核防控两部分内容。

 

首先由校医院副院长徐蕾副主任医师做了“珍爱生命 预防艾滋”讲座。艾滋病是全球范围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社会变革,我国艾滋病患者数量正在快速增加,青少年已成为艾滋病的易感人群。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1-2015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HIV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其中男男性行为占82%。据陕西省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新报告HIV感染者/AIDS病例仍以青壮年为主,并呈现较快上升趋势。徐蕾副院长利用1小时时间,通过生动的幻灯片及小视频向在座新生讲解了大学生艾滋病防控知识,使大家了解到高校艾滋病防控严峻形势,知晓了有效遏制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快速蔓延是我国防艾体系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对我国艾滋病疫情控制至关重要。我校对艾滋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将“防艾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以提高全校园的防艾意识及水平。讲座后,徐蕾副院长向在座听众介绍了艾滋病自我快速检测包的使用方法。

结核病是我国高发传染病,学校人员密集,传染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校医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传染病专干杨浩杰医师为新生做了肺结核相关知识宣教。杨医生通过幻灯片和小视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肺结核概念、临床症状、防治方法、以及怀疑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确诊了结核病是否可以正常上学等宣教知识内容,通过讲解,使同学们对结核病的常见症状、传播途径、治疗原则和结核病的预防知识有了正确了解和掌握。

校医院通过幻灯片及动态视频,结合文字的形式,为广大同学进行的艾滋病与肺结核防控知识的讲座,在同学们中反响强烈,为新生起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文字、图片 杨浩杰 编辑:猪妞妞

【上一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致全市居民的一封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