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艾滋病快速检测书包进书院
日期:2018年11月13日 17:34 点击数:

近期,不少同学们都看到了在几个书院的大厅及楼层悬挂着淡绿色小清新的书包,原来这是由校医院联合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校园内开展的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同伴传递 为艾检测”艾滋病校园快速检测项目。项目具体内容是在校园学生宿舍区域放置艾滋病校园快速检测书包,书包内放置“青艾盒”(艾滋病一次性快检套装,由省疾控中心提供)、安全套及防艾健康教育手册等,供学生自由免费取用。快检套装内包含消毒物品、一次性快检条及使用说明、检测结果判读说明、阳性结果的复测方法和心理支持干预知识、疾控部门转介程序介绍、医疗废物回收知识等。目前,校医院已在彭康、文治、南洋、仲英、崇实五个书院大厅及部分楼层共23处地点放置。

艾滋病是全球范围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随着我国社会变革,我国艾滋病患者数量正在快速增加,青少年已成为艾滋病的易感人群。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1-2017年,我国15-24岁大中学生HIV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其中男男性行为占82%。据陕西省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现存活病例11194例,其中15-49岁的人群占79.4%;2017年我省新报告HIV感染者/AIDS病例仍以青壮年为主,并呈现较快上升趋势。因此,高校艾滋病防控形势严峻,有效遏制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快速蔓延是我国防艾体系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对我国艾滋病疫情控制至关重要。

我校作为陕西省首批艾滋病防控试点高校之一,校医院近年来在学校各部门支持配合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经验,除常规性宣传活动以外,2014年编写《艾滋病防治知识读本》及配套电子课件免费发放;自编自导拍摄高校男男同性恋科教微电影,获得第六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一等奖;2016年10月隆重召开“红丝带青春校园行”大型主题晚会;2017年组织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参与“防艾微课”学习,防艾意识在校园里进一步传播和加强。

在高校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虽然国家开展了“四免一关怀”等措施,但高危人群对传统的自愿咨询、免费检测的服务了解和利用还远远不足。由于自身对疾病的认识不足以及社会环境对该人群的歧视等原因,部分人群不愿面对医疗机构,以减少暴露自己的风险,导致常规的咨询检测服务体系不能很好地适应该人群需求。如何在高校拓展咨询检测渠道,提高高危人群自愿检测率,就是摆在高校面前的严峻问题。

因此,校医院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扩展宣传途径,力图开拓新模式。艾滋病快速检测在我国推广以来,出于对感染者的隐私和保护考虑,多是在疾控部门进行,没有在高危人群的社会组织中推广。我校作为西北龙头高校,从去年起与省疾控中心合作,在校园推广“青艾盒”项目,即在食堂、浴池、运动场馆等多处校园公共场所放置“青艾盒”供学生免费取用,取得了不错的工作成效。2018年,校医院总结2017年项目经验,为进一步加强检测针对性,精确瞄准高危人群,开拓出一条适合高校特色,便于在高校开展的“校园直通疾控部门”的“同伴传递”快检模式,利于提高高危人群自愿检测率和检测咨询可及性,弥补疾控部门“守株待兔”工作形式的不足,为高危行为人群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全校师生防艾意识,从而控制艾滋病在高校的传播,更大程度上维护广大学子身心健康!

文字图片:徐蕾

【上一条:】校医院配合南洋书院开展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