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18年11月30日 19:35 点击数:

2018年12月1日是第三十一个世界艾滋病宣传日,校医院围绕今年的主题“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校医院院长张西亚,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巩滨,校医院副院长郝雁、徐蕾,校医院党总支书记代晓勇,校医院9个医师团队以及学生志愿者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1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

作为教育部首批艾滋病防控试点高校,校医院与学校所有书院签约共建健康书院协议后,通过健康知识普及、服务指导,在新生养成教育中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艾滋病专题培训。从十一月初开始,校医院公卫中心开始策划制定艾滋病宣教活动方案,十一月十一日各部门开始陆续实施各项工作。十一月中旬,以校医院各医师团队为宣传活动主体,组织团队成员深入九大书院,通过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义诊、动画片、微信推送、防艾知识等形式陆续开展艾滋病防治专题宣传教育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的预防艾滋病人人有责的氛围,使同学们对艾滋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更深层次了解艾滋病的防护知识。

7777

22mmexport1543574165589

11月30日中午11时,兴庆校区康桥苑、梧桐苑、康桥苑西广场、校医院大门口四处地点都悬挂艾滋病宣传日主题横幅,摆放了展板、防艾宣传易拉宝等宣传物品。活动现场校医院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通过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片等方式,为同学们进行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的普及,并希望籍此活动,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消除认知误区。宣传活动上,校长助理、后勤保障部部长程建设对本次活动的意义予以充分肯定,肯定校医院医务人员不畏严寒积极热情的工作精神,强调在校医院大厅,家疗站大厅摆放检测青艾盒的重要性,表示宣传教育活动应结合今年艾滋病活动主题,从而提高广大交大学子主动检测意识,并为学生免费检测提供条件保障。

27

75

34

mmexport1543574135045

活动共发放艾滋病宣传材料7000余册,发放安全套一万余只,千余名师生参加宣传活动。此外,学生社团还在康桥苑西广场摆放了自动检测台,为有需求的学生免费检艾。

护理部开展“艾滋病宣传日”有奖知识问答活动

校医院护理部于11月27日下午,在医院三楼大会议室举办“艾滋病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校医院副院长郝雁、徐蕾和全体护士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郝雁副院长在讲话中结合目前艾滋病多发人群年龄特点和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现状,强调高校艾滋病防控宣传义不容辞,广大医护人员不但是艾滋病知识受教育者、更应该是好的传播者。

整个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分填空和简答题,内容涉及艾滋病预防治疗知识、艾滋病防治国家相关方针政策等。校医院全体护士参与其中,对答题正确的护士,现场颁发小奖品鼓励。整个问答活动中护士们积极踊跃举手答题,特别是年轻护士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愉快。

此次组织“艾滋病知识问答”活动,让校医院全体护士进行了一次防艾知识的学习和巩固,使全院护士在强化自身对防艾知识学习掌握的同时,能更好的面对师生员工进行积极广泛的宣传,从而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为遏制艾滋、共建和谐健康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1

IMG_260

雁塔校区门诊中心艾滋病宣传活动侧记

11月26日,校医院雁塔校区门诊中心联合宗濂书院、启德书院以及交大红十字会的青年志愿者,在医学校区小康桥食堂广场、宗濂书院和启德书院共同开展了以“主动检测知艾防艾 共享健康”为主题的2018年艾滋病日宣教活动,揭开了雁塔校区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系列艾滋病宣传活动的序幕。

11月26日上午,雁塔门诊中心书院医师团队分别在宗濂书院和启德书院为20余名辅导员进行了艾滋病专题培训讲座。雁塔校区门诊中心主任梁志静以“及早检测 利己利人”为主题,图文并茂,结合视频播放的形式对当前高校在校生艾滋病防控的严峻形势、检测知识、预防以及阻断治疗进展等知识进行了系统的讲解。讲座过程中,书院辅导员积极参与,对目前陕西省高校艾滋病防治、检测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医院、书院双方就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下午,雁塔门诊中心家庭医师团队分别在医学和财经社区开展社区同步宣传活动。应书院要求,晚上梁主任又在医学西阶教室为240名大学生进行了艾滋病专题讲座,她强调,“发生高危行为应及早检测,‘套’不是绝对, ‘药’不是万能,唯有洁身自爱!”

活动期间,艾滋病免费快速检测体验和观影活动相继在校医院微信平台推出,共收到110条主动检测信息,30名大学生进行了艾滋病观影,并有20名学生写出了书面的体会和感想。同时每周三下午在医学门诊部常态化开展的艾滋病“健康小屋”活动,在11月28日下午也配合今年的宣传主题进行了现场检测体验活动。

11月29日下午雁塔门诊中心举行了艾滋病主题骑行启动仪式。20辆共享单车,20名朝气蓬勃的红十字会PE小骑手,佩戴着鲜艳的宣传带,在医院大门前蓄势待命。启动仪式由校医院副院长郝雁主持,郝院长热情洋溢地对宣传骑手们说:“目前,宣传教育是预防艾滋病最好的疫苗,希望你们积极开展同伴教育,分享经验、知识和信息,影响和号召更多的大学生知艾防艾,勇敢检测。让我们携起手来,建设零艾滋校园!”启动仪式后骑行队伍按照预定的线路,在校园沿路骑行,途中发放艾滋病防治图册,引起师生广泛关注,起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11月30日中午12点,雁塔门诊中心医务人员和交大学红十字会的同学们在小康桥食堂广场设立宣传、咨询台,将持续了多天的“艾”的抱抱、为“艾”签名,以及艾滋病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通过穿着卡通服装道具、举“抱抱”宣传牌与路人拥抱,同时进行艾滋病知识有奖小问答,多方面普及艾滋病知识。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配合与支持。活动期间,还进行了防艾宣传横幅、海报展示及宣传资料的发放,共发放相关宣传材料600余份。通过现场的宣传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和关注,让大家懂得早检测早发现,才可以更好采取措施,既保护自己免受病毒的进一步侵害,也保护性伴侣,避免艾滋病继续传播。

艾滋病是全球范围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根据陕西省疾控中心数据显示,高校艾滋病防控形势严峻,校医院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常抓不懈,作为校医院公共卫生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积极扩展宣传途径,开拓新模式,在近年开展“健康小屋关怀门诊”,防艾微课教育,“青艾盒”艾滋病快速自助检测等防艾工作基础上,今年11月联合陕西省疾控中心,在校园学生宿舍区域放置艾滋病校园快速检测书包,同月,校医院参加了高校艾滋病防治宣讲比赛。校医院通过多方位、多形式的系列宣教和参与活动,为学生普及科学防艾知识,从自身做起,知艾防艾,倡导主动监测,推进科学普及,从细节处杜绝艾滋病的传播。组织实施的各项活动不仅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也增加了校医院同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大家携手并肩,群策群力,不断创新,全面落实艾滋病的各项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遏制艾滋病的蔓延之势,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校园的建设!

文字图片:校医院

【上一条:】雁塔校区门诊中心联合交大幼儿园开展家校讲堂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