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医院与书院深化合作,开拓新型健康教育模式
日期:2020年04月08日 10:36 点击数:

校医院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是在常态下对大学生有序开展健康教育,加大健康教育和疾病科普,形成“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健康理念,促进学生健康素养的提升;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从容应对,启动应急机制,防控疫情蔓延,尽可能减少对学校教学、稳定的影响;最终目标是提高高校卫生工作、提升学生健康水平,促进高校稳步发展。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校医院坚持与书院深化合作,开拓新型的健康教育模式。

2020年4月5日下午,在崇实书院医师团队的协助组织下,邀请红十字协会PE小组给崇实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同伴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改变既往老师讲-同学们听的传统健康教育模式,开拓同伴教育---新型健康教育模式。同伴教育指的是人们通常愿意听取年龄相仿、知识背景、兴趣爱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青少年尤其如此。特别在一些敏感问题上,青少年往往能够听取或采纳同伴的意见和建议。同伴教育就是利用青少年的趋众倾向,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方式。同伴教育通常首先对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青少年(同伴教育者)进行有目的的培训,使其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巧,然后再由他们向周围的青少年传播知识和技能,甚至向更广泛的范围传播,以达到教育的目的。

bd380d48c14a30b58d851d081c2edbc

本次同伴教育以性教育为主,同时向同学们普及如何避孕以及如何规避疾病的风险,关于避孕和安全套使用的种种误区都有提及,也解释了生理期的相关知识。PE小组的讲师刘佩杰同学用严谨的态度和幽默的讲解风格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和体会。活动中所播放的动画更是集活泼与严谨为一体,做到了真正的寓教于乐。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性教育也正应该是爱的教育,即由生活、志趣和希望的—致所组成的那种重大的深刻的感情教育。”一直以来,性教育在家长眼中都是如同洪水猛兽般的存在,而在家里学校都得不到正确性教育的孩子,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给自己、亦或是给他人带来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虽然本次开展同伴教育影响不过百人,但坚持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积极拓展新型开展健康教育,是希望性教育将不再是人们闭口不谈的秘密,而应是每个人都正确面对的必修之课。只有人人得到了正确的性教育,才能真正让艾滋病、三期梅毒等疾病的传播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控制。

文字:李利利

【上一条:】校医院抗骨质疏松的硬核武器来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