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以直播为主体,以书院为载体 _校医院开展系列讲座护航复工复学
日期:2020年04月01日 10:20 点击数:

线上讲座为主体,针对重点职能部门开展讲座

为避免人群聚集,拓展受众,帮助师生做好复学复课准备工作,校医院陆续开展系列讲座。

2月29日,校医院首次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副院长郝雁为崇实书院授课,吸引了包括崇实书院、钱学森书院学生在内的3000余人观看,拉开校医院系列线上讲座帷幕。3月18日,校医院在三楼大会议室以新冠肺炎科普为题开展线下讲座,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相关知识解读和防护知识普及,讲座由副院长郝雁主讲。后勤保障部机关及住房处人员参加。

mmexport1584947301648郝雁

校医院雁塔门诊部针对各单位现阶段紧锣密鼓进行复课前各项准备的现况,深入校园,于3月12日和13日对分别到雁塔校区图书馆和财务处指导消杀防控工作。3月16日由门诊部针对实施公寓、教室、实验室等环境消杀的物业管理人员开展讲座。主讲人对物表和环境消杀、口罩的集中消毒及销毁、常用消杀器具、消毒液使用方法和配比等进行详细讲解和指导外,自带消杀工具为听众做现场示范并邀请大家现场实际操作,叮嘱参培人员会后分组练习。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得到参会人员的称赞。3月18日上午,雁塔校区面向饮食中心开展线上讲座,包括工作人员对操作间、餐厅、空调系统、运送车辆、返校后就餐人员管理等注意事项。

李小颖陶慧

为提升曲江校区各单位疫情应急防控和处置能力,做好学生返校前准备工作,2020年3月19日下午,校医院由公卫中心精心准备,面向曲江校区管理办公室成员、驻校区各单位相关负责人、校区各楼物业楼管、曲江餐厅负责人、一线消杀工作人员,,等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

公卫中心主任文华以《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安全防护》为题,围绕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病毒传播途径、个人健康防护等方面开展讲座,授课内容还包括如何做好学校防控物资管理、正确环境消杀、优化餐厅就餐机制、口罩正确的戴法、7步洗手法的掌握等内容。在近一小时的讲座中,授课老师为曲江校区进一步做细做实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复工复学提出专业性建议和指导。校医院在疫情期间将及时了解教工和学生的健康知识需求,将医院多专业的医学知识主动传播给教职工和学生。

文华照片3文华照片

以书院医师团队为载体,集中开展线上防控知识宣教

目前,校医院与学校所有书院签约共建“健康书院”协议,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服务指导,为大学生提供安全、健康、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3月中旬起,校医院九支书院医师团队一一与各书院对接,积极为同学们开展“新冠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等相关内容线上讲座。各医师团队在各书院的配合和帮助下,已陆续为全校所有书院开展线上新冠防治专题培训。

mmexport1585621910080

3月25日,励志书院医师团队由郝雁主任医师为同学们进行了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线上直播讲座;彭康书院由团队成员张玉磊、庞允分别以《古代中医抗疫经验和启示》《新冠肺炎个人防护与心理疏导》为题开展讲座。仲英、文治、南洋医师团队与相关书院加强联系和沟通,以《新冠防控科普》为主题的讲座也纷纷上线。

雁塔校区宗濂书院和启德书院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个人防护指引》为题,在线开展新肺复课前防护知识培训课程,包括对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进行简单梳理、新冠病毒的传染源、易感人群、主要传播途径、临床表现、预后以及目前世界流行趋势和防控必要性、对主要防护措施进行分类介绍、强调返校、复课前后个人在宿舍、教学及实验室和食堂等不同场所防控新冠病毒的防护措施三部分内容。

钱学森书院医师团队于3月28日下午,通过长江雨课堂和腾讯会议平台,由团队佘君医生顺利完成《新冠病毒进展和日常防护》为主题的线上新生养成教育科普讲座,受众为钱学森书院四百多名同学。佘医生通过列举实例,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解了近期大家比较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超级传播者的概念,认真分析介绍了现阶段国内、国外的疫情进展情况,指出现阶段国内疫情虽然得到控制,国内输入性病例在不断增加,提醒同学们仍要加强防护和提高警惕。佘医生提醒同学们在返程途中通过和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随身携带消毒物品,保留车票信息等措施,保护好自己,安全返校。

IMG_20200331_193434mmexport1585555547999

冬天已走远,百花齐放暖春已至。校医院全员聚力坚守两月余,确保疫情期间学校及社区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同时,校医院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线上为主体,以书院为载体,通过针对学校重点职能部门,学生群体线上全对象、全覆盖开展系列讲座,得到教职工及同学们纷纷赞许和肯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授课人专业的讲座,对新冠病毒相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意识到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人人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继续做好防护措施不能放松。

【上一条:】校医院与书院深化合作,开拓新型健康教育模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