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勇担重任 守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校医院顺利完成2021年研究生考试防疫和医疗保健工作
日期:2020年12月29日 09:32 点击数:

12月26日至27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交大设立兴庆和雁塔两个考点,承担11491名考生的考试工作,共346间考场,备用隔离考场35间。作为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第一次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学校成立交大考点新冠防疫工作小组,校医院院长张西亚为副组长,副院长郝雁、党总支书记梁志静任学校防疫副主考。

为科学、高效、专业、细致地做好研究生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和医疗保健工作,确保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校医院成立考研保障小组,下设防疫组、物资保障组、医疗保障组,考点医务人员较往年增加一倍;制订入校前和考试中异常情况处置流程,救护车场外待命,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12月25日下午,副省长方光华一行来校检查学校考试组织工作时,对校医院防疫和医疗保健等应急预案给予高度肯定。

特殊经历,“隔离考场”医疗保障进行时

雁塔考点一名考生系境外返回人员,尚未完成第二个14天的居家隔离。为保证该考生在隔离期能够安全、顺利参加考试,学校相关部门多次研判,最终决定为该考生启用一个独立的隔离考场,并制定周密防疫措施,考试期间实施二级防护。校医院毫不犹豫的承接了此项防疫及监考任务,调派经验丰富的张艳红护士长和江啸医生承担保健和监考工作。

26日早上7点张艳红和江啸就到达考场,配合梁志静和疾控中心老师,对二级防护的实施和考试后试卷消杀的工作细节进行反复确认。因整个考试过程必须保持二级防护,医护人员须于开考前约一个半小时穿上隔离服进行准备工作,考试结束后还要对试卷进行四十分钟的消杀,张艳红和江啸为了避免在这期间去卫生间 ,早餐滴水不进,中午也只喝少量的水。他们每天穿防护服时间长达10小时,耳朵被N95口罩嘞得巨痛,目镜长时间佩戴勒脸、起雾,能清楚地看到他们脸上的勒痕。但他们未曾有半句怨言,没有丝毫懈怠,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因为他们深知学子寒窗的辛劳和其他师生健康安全的重要。在两天的监考中,医护人员顺利完成了学校和医院托付的任务。隔离考场的成功设立既保证了考生的权益,又严格执行了防疫措施,维护了校园的健康安全和稳定。

急而不慌,迅速处置突发状况

12月25早晨8时许,兴庆校区一名考生突然咯血,学校防疫副主考、校医院副院长郝雁立即赶到学生考点,和现场保健医生周文旭在迅速诊断该生为支气管扩张急性发作后,立即紧急处置并建议转院治疗。鉴于考生及家人强烈要求继续考试,向考务中心汇报后,考虑到尊重考生的自主意愿,10点左右遂将学生移往备用考场继续考试,周文旭医生在考场严密观察,救护车在考场外待命。考生在单独考场内答题期间仍间断咯血,并逐渐出现气短,不能支持继续考试,周医生评判考生情况后,立即联系救护车司机,迅速将考生送往市九院急救。下午2点考生经急诊治疗后继续在备用考场考试,周医生继续在考场现场值守,救护车在考场外随时待命。考试期间,校医院张西亚院长、郝雁副院长反复和考生父亲沟通,嘱其当天考试后继续去医院治疗。考虑到考生的实际困难,校医院为该生开通绿色通道,上午考试结束后,中午可紧急在校医院进行静脉输液治疗,以完成下午的考试,充分展现校医院人的医者仁心,体现学校对考生的的人文关怀!

本年度研究生考试工作,也是对学校防疫工作的一次大考,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响应,通力合作,顺利完成考试任务。校医院医务人员在考试期间,每天距开考提前一个多小时全部到岗,坚守岗位,期间共处置急性肠胃炎、肠痉挛、外伤等各类异常情况29人次,圆满顺利地完成了本次考研期间防疫和医疗保健工作,确保了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上一条:】校医院成功举办女性更年期保健知识讲座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