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传承中医特色优势,拓展中医诊疗业务 -校医院中医药服务显成效
日期:2021年07月07日 17:41 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校医院各科室不断深化学习教育要求,努力践行为师生办实事宗旨。校医院中医药服务区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本着“传承中医思想及优势,拓展中医诊疗业务”的初衷,积极为广大师生及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有温度、便捷的中医药服务,努力为守护师生健康贡献力量。

优势专科,提高中医技术诊疗业务

在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学习环境下,亚健康人群不断增加,随着高校人群对中医药认知度逐渐提升,师生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增加。校医院中医药工作人员“急病人所急、为病人所想”,积极为师生开展系列丰富的中医诊疗业务。目前校医院设日常中医门诊,针对常见病包括各类中医痹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落枕等)、脾胃病、失眠、月经不调、痛经、痤疮、脱发、耳鸣等亚健康疾病开展了相应诊疗工作,配套服务中药房、针灸室、理疗室,为广大师生提供中药、针灸、艾灸、电针、温针灸、拔罐、耳穴埋豆、穴位注射、穴位贴敷、中频脉冲电治疗、超短波治疗、红外线治疗、中药熏蒸治疗等各项诊疗业务。

中医主治医师张玉磊曾获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作为从事中医工作12年的中医学硕士,擅长中医诊治脾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月经不调,痤疮,急慢性咽炎,反复发作性口腔溃疡、焦虑症等大学生常见病;对“一针疗法”治疗急性腰扭伤、落枕、肩周炎、网球肘等教职工常见疼痛病有独到疗法。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赵颖丹,2018年调入校医院前,是一名有7年陕西省中医医院工作经历的中西医临床硕士,擅长治疗脾胃病、痤疮、痛经、月经不调、失眠、头晕、面神经麻痹、颈腰椎疾病、各类疼痛疾病、亚健康状态等临床常见病及多发病,来院后丰富了针灸、穴位注射、温针、耳穴、穴位埋线、电针、中药熏蒸等治疗项目,能够熟练运用各项中医特色疗法,使之前需要转诊的部分患者在校医院就可方便治疗,9例面神经麻痹患者经赵医生精心施治后痊愈。

优质服务,提高中医技术服务能力

校医院中药房设有中药饮片柜区域、中药调剂台、中药煎药包装、中药汤剂冷藏柜等区域。目前中药房提供中药饮片300余种,可满足师生常见病诊疗需求,中药房平均每月学生煎药量约50人次,由于夏季天气温度偏高、冬季室内温度偏热,为保证中药煎剂的药效质量,院领导及药械科主任在了解学生不便保存中药汤剂的实际情况后,立即购置冷藏柜,免费为在校学生提供中药煎剂冷藏服务,中药房还提供下班后在门诊大厅西药房取煎药的便利服务。校医院主动开展贴心提供中药调剂制剂一条龙服务,满足学生日常诊疗需求,得到学生一致赞誉。

同时,中医科针灸室积极开展各项中医特色疗法,涵盖普通针刺、电针、温针灸、穴位注射、刺血疗法、艾灸、耳穴压豆等治疗(见下图)。中医科医生结合患者的舌脉症辨证论治,中药、针灸两大中医特色并用进行个体化治疗。随着就诊人数的增多,师生纷纷赞誉中医针药结合治疗疾病的神奇之处和中医针药结合立竿见影的疗效。

中医科理疗室开展中频脉冲电治疗、超短波治疗、磁疗、红外线治疗、牵引治疗、中药熏蒸治疗、拔罐等多项业务(见下图),项目丰富的医疗业务、快捷方便的就诊环境、价格低廉的医疗费用和治疗项目,满足广大师生的不同就诊需求。

弘扬国粹,提升校园中医文化氛围

中医药服务区不断努力实践,为师生安心工作学习服务保障,除常规诊疗外,工作人员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和师生进行有效沟通,充分发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中医思想及优势,积极发挥中医药服务在高校人员集中环境下的保健及预防作用。在冬季流行性感冒多发期间,中医药服务团队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指南,结合学生人群特点和西安市的地域气候特点,制定预防和治疗处方,并由中药房调剂成方便学生使用的小包装剂型,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防治优势;在三伏及三九之时,积极为师生开展中医特色穴位贴敷治疗,在慢性病防治及提高机体免疫力方面均取得较好的疗效。

目前,校医院中医科每月师生治疗约两百多人次。诊疗人群覆盖兴庆校区、雁塔校区、创新港校区、曲江校区及社区,为师生及离退休人员提供快捷便利的诊疗服务,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文字:赵颖丹      编辑:猪妞妞   木土小屋 

【上一条:】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加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校医院启动12-17岁青少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