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加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校医院启动12-17岁青少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日期:2021年07月25日 19:19 点击数:

根据全省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碑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要求,校医院分批为15-17岁、12-14岁在校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对象为西安交大附中、交大附中分校、西安市铁一中等6所学校在校生,共计约1.3万人。7月25日下午,校医院顺利完成首次604名15-17岁中学生接种工作。

全面部署,积极做好接种前准备工作

为确保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7月23日上午,校医院召开专题布置会,张西亚院长、郝雁副院长反复强调本次接种的重要性,公卫中心、医务部、护理部、院办等科室联动,对疫苗落实、信息录入、接种安全、医疗保障等各项工作流程及岗位要求一一进行了安排,要求大家提高责任意识,积极认真逐项落实接种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每个环节都规范操作。

因未成年人接种需监护人陪同,接种现场人流量增加,校医院提前对宪梓堂接种现场进行布置,加大接种台间距,扩大留观区人员容纳量。加强现场医疗保障,由一附院派救护车和一名急诊医生全程承担现场急救及医疗保障。

本次疫苗接种全部线下签到,需人工录入接种人信息,与监护人进行信息绑定后,再绑定二维码进行签到,此项工作由接种学生所在学校完成。为提高效率,校医院信息员于7月23日专程前往交大附中开展疫苗接种签到模块的信息录入、二维码绑定和异常情况处理培训。附中老师于25日上午顺利完成接种学生信息采集与签到。医校联手,共同做好线下签到第一步,保障25下午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医务部在接种工作开始前,组织全院所有预检医生重新学习儿童接种的适应症,禁忌症,就不良反应的处理流程再学习,再巩固。同时,为了详细解答未成年人和家长医疗方面的咨询,医务部增加了三名预检医师。

护理部就医护人员防护、疫苗接种点准备工作、医疗废物管理、终末消毒流程、院感规范等内容再次向接种护士进行培训。同时,护理部面向儿童接种群体增加了配合不良反应处置的护士专岗。提前检查准备好急救箱急救药品和氧气袋急救用物配备,确保青少年接种安全。

安全有序,顺利开展未成年群体接种工作

7月25日中午12点45,校医院参加接种的医护人员全部到岗。带班院领导再次强调当日接种注意事项及要求,落实岗位责任。疫苗专干提前做好疫苗的品牌及数量核查,做好冷链储备。医护人员及志愿者做好个人防护及连接电脑、领取疫苗、接种台标识、耗材物资等准备工作。13点,准时开启首批未成年群体接种工作。

受种学生分每5个班为一个批次到现场接种,共3个批次。学生班主任将写有学生姓名的二维码按时间要求带到宪梓堂接种点,按接种顺序,对应学生本人逐一发放,同时收取学生信息采集表,学生有序排队,持二维码进入接种现场,进行预检分诊及疫苗接种。校医院4组预检医生及6组接种人员及配合人员严格按医疗防护规范和操作规范开展接种,同时收取医生签名的知情同意书,接种后学生到留观区观察30分钟方可离开。接种现场忙而不乱,秩序井然,下午18:30分顺利完成604名中学生接种工作。

全员联动,建立校园人群免疫屏障

本次接种疫苗按照“应种尽种、知情自愿、安全有序”的原则开展。校医院从全院部署、公卫中心疫苗协调及核查,医务部、护理部医疗保障和人员培训及安排,到接种场地及物品准备,再到到预检分诊、接种流程规范操作,最后接种结束疫苗核对、接种台清洁及医疗废物回收工作。环环部署、环环落实、环环相扣、环环规范,首批青少年接种工作顺利完成。后续,7月26日到7月30日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陆续安排交大附中和铁一中高中学生进行接种。8月初将安排初中生接种工作。

疫苗接种工作开展四个月以来,校医院全员联动,截止7月23日,已接种68765人次。一线接种护士克服种种困难,有的连续“作战”手臂疼、腰疼,有的不顾孩子小需要照看、有的已年近半百,常常节假日无休,常常连轴转..,大家总是听令行动,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为早日实现校园和社区人群应接尽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付出最大的努力。

文字图片:猪妞妞      编辑:木土小屋

【上一条:】“学校放心,家长安心,学生舒心”-校医院顺利完成2021级新生查体工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