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医院联合宗濂书院校红十字会开展艾滋病防控讲座及校园防控志愿者培训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09:18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校医院联合宗濂书院、校红十字协会在雁塔校区国际会议厅开展艾滋病防控知识讲座及校园艾滋病防控志愿者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题是“有爱无艾,为艾代言”,旨在培养一支强有力的艾滋病宣传的志愿者队伍,形成一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影响力,更大范围的扩散艾滋病的防控知识,减低艾滋病在校园及社会面的发病率,保护全民的身心健康,并担负起艾滋病红丝带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本次培训由西安交通大学医院雁塔中心周凯华书记主持,邀请陕西省性病艾滋病协会的常务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艾滋病防治基金会专家组成员、西安雁塔玛丽斯特普你我门诊部的主任周安秦老师主讲,校医院雁塔中心部分医护、雁塔区疾控艾滋病科工作人员、宗濂书院学生会代表、校红十字协会负责人以及宗濂书院300余名艾滋病宣传志愿者参加培训。

首先,周安秦老师由工作中见到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入手,让我们感知到了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也许就在我们身边,引出了艾滋病目前的流行状况,指出了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保持低流行,但在“一大一小”人群中有上升趋势,防治工作依然严峻。讲座中,周安秦老师利用视频,配以讲解、提问、互动等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临床。

随后,周安秦老师对风险暴露处理流程和科学预防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系统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到风险暴露前有预防用药,风险暴露后有“后悔药”,千万不能错过最佳的用药时机。接着,周安秦老师给大家讲解了避孕套的使用方法、艾滋病检测试剂盒的使用方法、以及国家对艾滋病的免费检测免费治疗政策、艾滋病检测及治疗过程中可以寻求帮助的公益组织公益机构的求助方式。使同学们对艾滋病的防控知识及感染后求助体系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了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预防方法、治疗方案等,增强了志愿者们对艾滋病的认知水平,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不再歧视害怕他们,而是给予这类特殊人群关爱与帮助。只有艾滋病患者能够正常治疗、正常生活,得到社会的包容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艾滋病在社会面上的传播。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希望能够以我们的学生志愿者们为中心,向外辐射传播这些安全知识,从而降低艾滋病的发病率,进一步推进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提高整个社会的艾滋病防控水平。

文字:李瑞林

【上一条:】世界卒中日宣传信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