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日期:2023年11月16日 11:27 点击数:

  中医药文化凝结着中华民族近千年来的知识经验,有着独特的民族特质和精神追求,是中华文化的伟大创造。中医治病、防病及健康养生的医学理念是中医药文化的外在表现,中华优秀文化的人文智慧是中医药文化的内在价值。

 

                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讲座

9月17日,陕西省中医药学会联合校医院、崇实书院、交大红十字会于在主楼D204举办了“中医药文化进高校”系列科普活动之《走进中医特色疗法》科普讲座,讲座由校医院中医科赵颖丹医生主讲。

 

讲座伊始,赵医生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医院中医科。在依次介绍中医针法、灸法、耳穴疗法等传统中医特色疗法和身边常见的中医实用技能操作基础上,利用针灸铜人模型和耳部穴位模型现场进行耳穴压豆、温针灸、隔物灸、电针、穴位贴敷、自血疗法、穴位放血疗法、穴位注射、穴位埋线、闪罐、刺络拔罐、皮肤针疗法等中医疗法的操作模拟演示,实践日常中简便实用的中医特色疗法。讲座过程中,赵医生实操教学与理论知识讲解相结合,深入浅出,让中医知识真正走近同学。同学们认真听讲,利用现场提供的棉签,踊跃尝试中医灸法、穴位点按、耳穴压豆等疗法。

 

通过讲座,同学们表示学到了很多中医知识,且掌握了一些日常中简便的中医实用操作技能,增加了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中医文化自信。

          面向教职工群体开展“中医传统保健”课程

1010—1019日,在校工会举办的“教工快乐课堂上”,校医院中医科张玉磊、赵颖丹两位医生先后做了《中药代茶饮》、《耳穴疗法》、《急性腰扭伤中医疗法》、《颈椎病防治与保健》四场中医药科普讲座。

在系列课程上,两位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与教职工分享了中医相关理论知识、自我日常保健方法、常用简便中医实操技能等内容,轻理论重实践的实用性授课方式,得到了教职工的肯定。

 

 

         走进医学科普栏目,宣传中医药文化

1026日,中医科赵颖丹医生作为嘉宾走进西安资讯广播《健康早班车》医学科普栏目直播间,向西安资讯广播的听众们科普宣传了中医药文化知识。赵颖丹医生依次与主持人互动分享了秋冬季节的中药代茶饮、预防感冒的常用穴位、颈椎病的日常保健方法、日常中简便的中医特色疗法等中医药内容,并与主持人一起讨论了秋冬季节的上呼吸道感染等季节性疾病。

在节目中赵医生也向听众介绍了交大校医院中医科,以及目前校园内已开展的中医药文化相关活动。

 

 

中医药文化课程走进劳育课堂

2022年中医科开展了面向研究生的中医劳育课程,在课堂上注重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更多的与同学们分享日常生活中简便的中医实用技能,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好评。本学期1115—1123日中医科将继续在兴庆校区及创新港校区开设《走进中医药》、《走进中医药特色疗法》、《神奇的耳穴》等相关中医药文化课程,继续传播与传承中医药文化。

 

 

高校是培养时代青年的重要场所,承担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在新时代背景下,将中医药文化融入高校教育教学活动,加强中药文化的普及与推广,汲取中药文化中的知识养分,对于中医药文化传播与传承有着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校医院也将继续努力在校园内宣传科普我们的中医药文化。

 

文字:赵颖丹

【上一条:】雁塔门诊部联合宗濂书院开展急救开放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