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日期:2023年11月27日 14:43 点击数: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健康的身心是生活的保障,是绚丽青春的奠基石;健康的身心是幸福快乐的源泉,更是青春奋斗的动力。有那么一种传染病,平时大家都不怎么在乎它,觉得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可在进行了某些高危行为而“中招”后,却已经来不及了,它就是——艾滋病。那大家都知道关于艾滋病的哪些知识呢?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由艾滋病病毒(HIV)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被感染者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

二、艾滋病有什么特点?

1.艾滋病病毒复制速度快,目前尚无技术完全清除体内艾滋病毒,主要破坏人体的辅助T淋巴细胞系统,在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中含有病毒。病毒在干燥环境中很快死亡,一般消毒剂能将其杀灭。

2.艾滋病的生物学特点:由病毒所致;为传染性疾病;潜伏期长,貌似健康;目前无疫苗预防;无特效药物治疗;病死率达100%。

3.艾滋病的社会特点:传播与人类个人的一些特殊行为有关;这些行为与社会的变化有关;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这些行为受到社会的歧视;社会对病人产生歧视、轻视、敌视;是生物性疾病,又是社会心理性疾病;既是个体的问题,又是社会的问题;造成多方面损失,阻碍社会发展;预防和控制涉及诸多社会敏感问题。

三、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HIV病毒主要存在于HIV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的体液中,包括血液、精液、乳液、阴道分泌液等。任何引起体液交换的行为,都有传播HIV的可能。HIV主要有3种传播途径:

01.血液传播

接受被HIV病毒感染的血液或血制品,静脉注射吸毒,移植HIV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的组织器官都有感染HIV的危险。

02.性接触传播

同性或异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与HIV病毒携带者或艾滋病患者发生性行为(包括性交、肛交、口交及口腔黏膜破损时的深吻等),可通过体液交换而被感染。

03.母婴传播

又称垂直传播。感染了HIV的孕妇能够通过胎盘将HIV病毒直接传染给胎儿,通过产道和产后哺乳也能感染新生儿。需要注意的是:与艾滋病患者及病毒携带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HIV不会通过空气传播,也不会经马桶圈、游泳、公共浴池、餐具、蚊虫叮咬等传播,但共用牙刷和剃须刀有被传染的可能。

四、预防艾滋病的措施

1.避免非必要的输血。

2.所用血液及血制品必须进行HIV检测。

3.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等,杜绝静脉吸毒。

4.要做到洁身自爱,不嫖妓,不滥交。

5.不做不正当的性行为,如肛交、口交等。

6.正确使用安全套。

7.避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或其他有可能受到血污染的器具。

8.谨慎保护自己,避免伤口暴露于可能的污染物中。

 

文字:杨浩杰

【上一条:】凝聚力量 共抗艾滋-校医院联合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科普活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