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用心用情办实事,作学生医保的贴心人-西安交通大学医保办为参保学生筑牢健康保障屏障
日期:2023年12月26日 14:23 点击数:

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为四万多参保学生筑起一道牢固的健康保障屏障,这就是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医保办。

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是全民医保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大学生就医权益、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医保办成立14年以来,秉持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坚守一线,服务全校学生,办理学生参保人数累计35余万人次,参保人数位居西安市高校首位,受理学生各类报销资料总计3000余份,理赔金额约2千万元,为保障在校学生的健康权益做出了长足贡献。

创新宣传方式,学生自助缴费更便捷

医保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又很繁琐的工作,与学生的切身利益相关,责任重大。每年学生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是大学生医保办的核心工作。有效的政策宣传和方便快捷的缴费通道,是高效完成年度参保缴费任务的前提和保障。

为了提高学生和家长对学生医保政策的知晓度,营造良好的参保氛围,近年来大学生医保办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如将医保政策编入新生入学手册、在新生报到处设置医保宣传点、制作大学生医保政策宣传手册、开展线上医保政策宣传讲座等,让每位学生从入校时就了解学生医保相关政策。

2020年大学生医保办联合学校网信中心、财务处,优化参保流程和缴费方式,开发了智能缴费平台,学生可线上自助缴费,不再通过银行卡批量扣款。学生通过学校财务微信缴费平台自主勾选医保缴费项目进行缴费,缴费完成后可随时登录平台查询缴费记录。智能缴费平台的开通充分尊重了学生的参保意愿,特别对是否参保犹豫不决的学生,有了缓冲期,学生参保积极性大幅提高,参保缴费人数逐年增加,2023年学校参保人数再创新高,突破了4.5万余人。

坚守一线,尽职尽责为参保学生服务

叮铃铃,电话又一次响起,“你好老师,请问今年学生的医保费怎么缴?”“我是今年新生,缴费完成后多久能使用医保?”……学生医保经办人闫康表示,每年缴费期是医保办最忙碌时候,有咨询缴费的、有问毕业后医保转接问题等,有时一天有上百个电话。针对学生的问题,医保办的老师总是细致、耐心的解答。在遇到复杂的医保问题时,做好登记,及时咨询市医保部门,得到答复后第一时间给学生回复。她表示“懂政策,精业务”是干好医保工作的必备本领。她印象最深的是西安市国家医保平台上线的第一个参保年度,当年学校有1400多名在校学生已经缴纳了大学生医保费,因原户籍地医保没有暂停,大学生医保参保失败。时间紧,数量大,工作时间学生都在上课无法接听电话,她和同事就利用午休、晚上、周末时间,给每位学生打电话、发短信逐一核查,指导学生办理停保,那段时间真的很辛苦,时常加班到凌晨,最终处理完这些问题数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年度参保任务。

排忧解难,全力保障参保学生医保权益

“学会换位思考,从学生的利益出发,努力为学生减轻就医负担”是这个办公室一直持有的工作态度。大学生没有经济收入,一旦生病,特别是住院治疗费用高,让学生倍感焦虑。每当这个时候,医保办老师总是耐心的开导,认真细心的解释政策,最大化利用医保政策帮助学生减轻就医负担。曾经有一名研究生,寒假在外地实习时受伤骨折,住院花费4万多。医保办老师在给该学生办理零星报销时,了解到因事件发生在上班途中按照现行的医保政策,该笔费用属于工伤支付的范围,基本医疗不予报销。当时负责送资料的老师非常着急,马上又咨询了市经办中心工伤报销的工作人员,查找类似的案例,后来在老师和经办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这名学生与单位多次协商,最终得到应有的赔偿。

今年5月国家医保局联含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大学生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大学生参加高校所在地基本医保,为了落实好该项政策,省、市各级医保部门多次深入高校,宣传政策,听取意见,优化经办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医保办将从内涵和细节入手,用“微笑和耐心”服务学生,尽职尽责,力做学生医保的“贴心人”。让我们一起携手开启我市大学生参保新征程,为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上一条:】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后疫情时代守护健康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