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校医院开展“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日期:2023年12月07日 09:53 点击数: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强调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全社会要共同参与,社会各方凝心聚力,目标一致,共同抗击艾滋病,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普及预防知识,做预防艾滋病的坚强捍卫者

11月30日中午,校医院在兴庆(康桥苑、梧桐苑)、雁塔、创新港三个校区四个点分别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校医院副院长郝雁、徐蕾,党总支书记梁志静,医务部、护理部、院办等科室主任,校医院雁塔及创新港校区负责人以及10个医师团队等共计70余人参加宣传活动。

在兴庆校区,校医院工作人员上午早早就在各点完成展台布置、宣传物资准备等工作。活动中,医务人员积极热情地向师生们发放防艾科普宣传册和安全套,现场为学生讲解防艾基本常识,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同学们传达关怀和善意、传递知识和关爱,同学们对校医院防艾科普宣传活动很感兴趣并点赞,现场还有可爱的“抱抱团”和围观同学热情拥抱,让同学们明白对艾滋病患者要多一点关爱,少一点歧视,场面特别温馨,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活动现场,学生记者团进行现场采访和活动直播,和同学们形成良好互动,让艾滋病知识真正走进学校,使同学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文明健康有序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在雁塔校区,校医院雁塔门诊部联合校学生红十字会在小康桥门口开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小康桥食堂门口悬挂宣传横幅,为过往师生发放宣传册等资料,并进行现场讲解。医务人员和学生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还现场开展手机扫二维码进行预防艾滋病知识有奖问答,可爱的“抱抱团”与围观同学热情拥抱,温馨的场面让同学们了解对HIV患者要“多一点关爱,少一点歧视”。医务人员也参与到“抱抱团”活动中。大家都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提高对艾滋病防范的意识和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在创新港活动宣传点,创新港门诊部克服人员紧张困难,在门诊部门口摆放宣传版、艾滋病宣传手册等,同时在朗清苑食堂门悬挂宣传横幅,工作人员通过易拉宝、进入食堂向同学科普宣教等方式,开展了2小时的艾滋病宣传活动,发放安全套4000余个,宣传册和宣传页等资料2000余份。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生活中如何预防艾滋病等问题有了科学的认识和了解,消除了恐惧心理,掌握了预防知识和基本方法,愿意在未来的日子里做预防艾滋病的坚强捍卫者。

防止艾滋,任重道远,校医院以世界艾滋病日为契机,圆满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10000份,发放安全套12000只,宣传活动得到了学校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和同学们的广泛参与,达到了预期宣传教育效果。

拒绝艾,放心爱,让青春无艾

当天上午,校医院携手西安交通大学青春红丝带志愿团、学生红十字会、学生扬帆社等社团,同步在校园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心理协会的三名同学穿上玩偶服扮演艾滋病感染者,为来往的同学提供“艾”的抱抱。学生扬帆社两名同学装扮成艾滋病毒和红细胞,在校园内以“红丝带”标志为宣传路线,在红丝带游行路线中与同学们互动并发放防艾宣传资料及小礼物,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到现场有奖问答活动中,在知识问答中接受科普,在防艾文创品发送中传递防艾知识。学生红十字会和阿司匹林心理工作坊别出心裁地采用签名墙的形式,让同学们在墙上签名并发放防艾宣传手册,让同学们认识到自身有责任、有义务关爱艾滋病患者。阿司匹林心理工作坊还设计了“交换五十个好好生活的理由”活动,同学们可以写下自己对于好好生活的向往和对陌生人的祝福,并以募捐箱的形式随机抽取、互相交换,在温暖他人的同时也治愈了自己。红十字协会以“拒绝艾,放心爱”为标语,以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竞赛为主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艾滋病、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惧。唐仲英爱心社在康桥门口支起印有红丝带样式的布告板,邀请同学们写下想对艾滋病患者们说的话。一句句朴素而温暖的话语经由同学们的手中转至布告板上,在寒风中传达着同学们的关怀和善意。南阳青协的成员们热情地为路过的同学们科普防治艾滋病知识,在传递礼物的同时传播知识,传递爱与关怀。交点工作室、学生通讯社对本次活动的准备工作及活动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在活动现场,同学们拿起话筒和镜头,对参与活动的社团工作人员和广大学生进行采访,了解他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与看法、对举办或参与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

“励防艾滋,志享健康”,关爱青春助成长

11月29日及11月30日中午,在校医院毛静老师和励志书院团委副书记苗鸿易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团委志工部联合“生命之光,春蕾绽放”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梧桐苑门口、康桥苑门口开展了“励防艾滋,志享健康”预防艾滋病知识问答及抽奖趣味系列活动。

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了解询问,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志愿者热情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参与流程,并细心普及艾滋病相关知识。参与者们积极有序地参与答题、抽奖兑奖,扩增艾滋病相关知识储备。

提升师生防艾知识知晓率,发挥防艾“疫苗”功效

11月29日下午,校医院邀请西北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宋斯迪主任,在主楼C-304为崇实书院和钱学森书院学生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受众200余人。

科普宣传是预防艾滋病最好的社会疫苗,校医院一直重视防艾宣教,借网络等传播力量,常态化开展防艾健康讲座和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从9月以来,校医院兴庆、雁塔、创新港三校区以医师团队为载体,开展了多场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不断提高防艾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宣传层面,提升师生防艾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素养,发挥防艾“疫苗”最大功效。

校医院一直以来将校园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公共卫生工作中的重点常抓不懈、常态化开展,不断针对校园人群开展艾滋病防治宣教系列活动,提高师生对防治艾滋病的认知水平和自我防护意识,为推动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倡导全校师生自觉广泛参与艾滋病防治活动,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营造了良好氛围,为2030年实现终结艾滋病流行的愿景付出不懈努力。

 

 

【上一条:】用心用情办实事,作学生医保的贴心人-西安交通大学医保办为参保学生筑牢健康保障屏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