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预防保健 > 传染病防治 > 正文
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知识
日期:2017年02月19日 10:12 点击数: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中重症肺炎病例常并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甚至导致死亡。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加强重症病例救治,中西医并重,是有效防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我国部分省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呈散发分布,相互之间没有流行病学关联,流行病学的主要特征没有变化,分离到的病毒株遗传学特征和既往流行类似。

一、病原学

禽流感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属,除感染禽外,还可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H5N1、H7N9、H9N2、H7N7、H7N2、H7N3、H5N6、H10N8等,近些年主要为H7N9禽流感病毒。

H7N9禽流感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与H5N1禽流感病毒不同,H7N9禽流感病毒对禽类的致病力很弱,在禽类间易于传播且难以发现,增加了人感染的机会。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加热至65℃ 30分钟或100℃ 2分钟以上可灭活。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二、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目前,大部分为散发病例,有数起家庭聚集性发病,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应警惕医院感染的发生。

(二)传播途径。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感染。

(三)高危人群。在发病前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中老年人。

四、临床表现

潜伏期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

肺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患者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脓毒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

少数患者可为轻症,仅表现为发热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六、治疗

(一)隔离治疗。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

(二)对症治疗。根据患者缺氧程度可采用鼻导管、经鼻高流量氧疗、开放面罩及储氧面罩进行氧疗。高热者可进行物理降温,或应用解热药物。咳嗽咳痰严重者可给予止咳祛痰药物。

(三)抗病毒治疗。对怀疑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患者应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四)中医药辨证论治。

(五)加强支持治疗,维持内环境稳定,防治继发感染。一旦出现继发感染征象或存在感染的高危因素,应合理选择抗菌药物治疗。

(六)重症病例的治疗。采取抗病毒、抗休克、纠正低氧血症、防治MODS和继发感染、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综合措施。对出现呼吸功能障碍者给予吸氧及其他相应呼吸支持,发生其他并发症的患者应积极采取相应治疗。

七、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

(一)尽量在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类食品;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一旦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如果看到死的野鸟更不要好奇,不要碰,假如发现附近有鸟类突然死亡,应该马上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进行消毒、隔离。

(二)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清水清洗,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吃禽肉要煮熟透,病毒在100℃中2分钟以上可被消灭。

(三)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勤洗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采取适当防护,如佩戴口罩、手套等,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医用口罩、纸巾、袖子、肘部遮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有盖垃圾箱;不随地吐痰;避免与高烧、咳嗽等症状人员接触;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场所。

(四)还需引起注意的是,个人、养殖场所尽量不要饲养野鸟,避免造成禽流感病毒的携入、传播以及病毒基因重配的危险,如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当地正规医院诊治。

八、解除隔离标准

人感染H7N9禽流感住院患者,间隔24小时病毒核酸检测2次阴性,解除隔离。

【上一条:】甲型流感防控
【下一条:】水痘防治知识

关闭本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