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预防保健 > 传染病防治 > 正文
甲型流感防控
日期:2017年12月08日 12:24 点击数:

一、什么是甲型流感?

流感病毒根据感染对象不同可分为人类流感病毒、猪流感病毒、马流感病毒等类群。2009

年3月,墨西哥和美国等先后发生甲型流感,为A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有很多种亚型,该毒株包含有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断,是一种新型的重组变异流感病毒,是呼吸道传染病,可以人传染人。

二、甲型流感的临床表现

潜伏期,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潜伏期时长七天。甲型流感的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三、如何预防甲型流感?

目前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尤其是甲型流感活动近期呈增强趋势。认真做好预防细节,能大大降低流感蔓延的几率。

(1)每年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包含甲型流感。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打喷嚏时用手臂挡住口鼻,之后应洗手。

(3)避免与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人员密切接触,保持良好身体状况。

(4)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并休息。

(5)均衡饮食,充分休息,坚持锻炼也是预防甲流的有效手段。

(6)一旦感冒,不要急于退热,以免掩盖病情。

发热是身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菌。一旦发热,首选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毛巾冷敷、外用退热贴等。如体温达38.5℃以上,则应采用药物退热,可选用布洛芬等西药制剂,也可选用中药解热剂如柴桂、羚羊角口服液等。

(7)不要滥用抗生素。

由于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抗生素对流感病毒无效,而且滥用抗生素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合并细菌、支原体感染者才可相应选用抗感染治疗。

(8)家庭科学、合理防护。

流感季节要做到每天短时间居室通风换气,餐具勤消毒,饮食清淡。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洁,预防并发症。在烹饪特别是洗涤生猪肉、家禽(特别是水禽时)应特别注意。特别是有皮肤破损的情况,建议尽量减少接触机会。

(9)流行季节定期服用板蓝根

大青叶、薄荷叶、金银花作茶饮

四、家中有人出现流感症状,应如何照料?

(1)将病人与家中其他人隔离开来,至少保持1米距离;

(2)照料病人时应用口罩等遮盖物遮掩住嘴和鼻子;

(3)不管是从商店购买还是家中自制的口罩等遮盖物,都应在每次使用后丢弃或用适当方法彻底清洁;

(4)每次与病人接触后,都应该用肥皂彻底洗净双手;病人所居住的空间应保持空气流通,经常打开门窗保持通风;

五、如果感觉自己感染了流感,应该怎么办?

(1)如果感觉不适,出现高烧、咳嗽或喉咙痛,应该待在家中,不要去上班、上学或者去其他人员密集的地方;

(2)多休息,喝大量的水;

(3)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遮掩住嘴和鼻子,用完后的纸巾应处理妥当;

(4)勤洗手,每次洗手都应用肥皂彻底清洗,尤其咳嗽或打喷嚏后更应如此;

(5)将自己的症状告诉家人和朋友,并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

(6)去医院途中,用口罩或其他东西遮盖住嘴和鼻子;

(7)奥司他韦规范治疗。

六、同学们应该这样做

(1)同学们在家自测体温(早、晚),发现体温≥37.5℃或和流涕、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立即向班主任报告;同时居家隔离治疗至痊愈,在二级及以上医院开具痊愈证明,方可复课。

(2)保证教室、宿舍每日通风。即便天冷后,也应当保证每日早读课前、上午大课间、中午放学后、下午大课间、下午放学后五个时段开窗通风(课间休息时),每次三十分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