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预防保健 > 健康教育 > 正文
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结核病的防控
日期:2016年11月07日 09:07 点击数:

近几年结核病死灰复燃,严重影响人民健康,为了提高我校离退休人员的结核病防控知识,从而更好地做好公共卫生工作,我院于2016年11月3日在离退休办由预防保健科/家疗站传染病专干杨浩杰主治医师对我校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结核病防控培训。讲座由家疗站主任刘建虎主持。内容主要包括:

肺结核病人的主要症状包括由于肺组织受侵而产生的局部症状和全身性中毒症状及体征。常见的局部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或者痰中带血、胸痛及呼吸困难等;全身中毒症状和体征有发烧(以午后低热最常见)、盗汗、疲乏无力、消瘦(体重减轻)以及内分泌紊乱(如月经不调)等。一般把咳嗽、咳痰≥3周或有咯血或血痰者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应成为诊断的重点对象。

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当病人咳嗽、喷嚏或大声说话时,肺部病灶中的结核杆菌随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发生结核感染,形成原发病灶发生结核病。肺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未受结核感染的人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一旦受到结核杆菌传播,具有普遍的易感性。治疗原则:为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五项原则。

杨浩杰医师就常见结核病的症状、传播途径、治疗原则和发病的主要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播放视频及幻灯片,使防控结核病的知识以动态视频、文字和卡通图像的形式体现出来,图文并茂,现场解答离退休人员提出的结核病防治的有关问题。课讲期间居民们踊跃提问、热情高涨课堂气氛活跃并希望医院多举办此类知识讲座。

课后,刘主任就为了保障我校离退休人员的身体健康医院系列讲座安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介绍了校医院领导要求全体医务人员要继续努力,争取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全校人员的积极配合下防控结核,构建和谐社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