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教职工保险 > 正文
职工异地就医政策解读
日期:2022年09月01日 16:56 点击数:

一、异地就医备案人员范围

    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以下简称“两类人员”),可自助办理西安市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备案。

    1.异地长期居住人员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西安市外连续生活、居住、工作6个月以上人员。

    2.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①经西安市三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其中一家,多次检查、会诊仍未确诊的疑难病症或无条件进行检查治疗的危重患者需异地转诊人员。

    ②因工作、学习、探亲等临时外出急诊就医人员。

二、办理规则

    1. 自助备案人员应如实填写备案信息,签署纸质或电子版个人“承诺书”,提交后自动审核,立即生效。

    2.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以自助办理长期备案。长期备案有效期以申请起止时间为准,自助备案开通后6个月之内不做变更或注销。

    3.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可以自助办理临时备案。临时备案有效期为申请起始之日起90天内。因病情好转等原因返回参保地的,自助撤销备案手续。

    4.允许参保人员同时存在一条长期备案信息和一条临时备案信息。

三、自助备案开通

    两类人员在异地就医前,凭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或社保卡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或者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等渠道,办理自助备案开通,开通后凭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即可在就医地所有异地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

    1.网上办事大厅——适用省内、跨省自助备案

    个人使用电脑登陆“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 “异地就医备案”, 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按照页面提示登记信息后保存完成。备案结果在“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模块查询。

    2.手机办理——适用跨省自助备案

    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 微信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为本人或家人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开通。(注:小程序只能为本人办理)。备案结果在“备案记录”中查询。

四、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办理异地自助备案后,参保人员因病需住院治疗时,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就医流程和服务规范按照当地定点医疗机构的有关要求执行。

    1.入院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持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到所选择统筹地区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办办理登记就诊手续。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持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备案有效期限内,到所选择统筹地区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办办理登记就诊手续。

    2.转院  

    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期间,因病情需要转往备案地以外地区就医的,需先办理出院手续,然后凭异地就医医院出具的转诊证明,自助办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后方可转院就医。

    3.出院结算

    参保人员住院治疗终结后在医院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按照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和参保地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进行结算,参保人员仅需向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支付按规定需个人负担的费用,其余费用由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

    参保人员因医保系统网络故障等原因全额垫付医疗费用的,回西安市到参保所在地医保经办机构按相关规定报销。

五、异地就医热点问题解答

    1.异地自助备案如何办理?

    答:个人使用电脑登陆“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https://zwfw.shaanxi.gov.cn/ggfw/hallEnter/#/Index),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 “异地就医备案”, 点击“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按照页面提示登记信息后保存完成。(温馨提示:请仔细阅读告知书)

    2.办理异地自助备案时是否需要选择异地定点医院 ?

    答:不需要,参保人备案成功后可在就医地所有异地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

    3.怎么知道备案成功或怎么查询备案信息?

    答:个人使用电脑登陆“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 “异地就医备案”, 点击“异地就医备案查询 ”模块查询。

    4.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的就医流程?

    答: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手续,一定要记住:①先备案,备案开始时间一定要早于住院时间。②凭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就医住院,参保人出院结算时只支付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5.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的人员,在异地住院的医疗费用报销政策是什么?

    答: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按照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和参保地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进行结算。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等一站式结算。

    6.在异地门诊、药店能直接结算么?

    答:只要就医地开通了普通门诊业务,就可以凭社会保障卡、医疗电子凭证在定点医药机构刷卡结算。

    7.怎么查询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信息和开通情况?

    答:查询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信息和开通情况有两种方式。

    方式一:进入微信小程序,搜索“国家异地就医备案”,进入后点击“查询服务——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 ”,选择要查询的地市即可进行查询 。

    方式二:①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②点击在线办理——异地备案③点击“查询服务——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选择要查询的地市即可进行查询 。

    8.做了异地备案,我在西安还能用医保不?

    答:可以的。异地就医备案不影响参保人在西安门诊、药店刷卡和住院就医结算。

    9.在异地生育能否直接结算?

    答:咨询就医地,是否将生育医疗费用纳入异地结算,如已纳入,可申请异地就医备案,在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提示:生育产检费和生育津贴仍需回参保地报销。 

    10.我已经做了异地长期备案,现在要变更居住地或修改备案时间怎么办?

    答:个人使用电脑登陆“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异地就医备案”, 点击“异地就医备案修改”,按照页面提示登记信息后保存完成。

    11.怎么撤销备案?

    答:个人使用电脑登陆“陕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选择“进入个人网厅”,选择左方 “异地就医备案”, 点击“异地就医撤销”,点击撤销即可。

    12.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遇到问题怎么办?

    答: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中遇到问题由医药机构处理,必要时联系医保经办机构协助处理,请注意留存出现问题时系统报错的提示图片。

 

【上一条:】医保电子凭证申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