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大学生医保 > 正文
2024年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常见问题解答
日期:2024年03月01日 08:00 点击数:

西安交通大学全日制大学生参加西安市

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常见问题解答

一、参保缴费标准如何?

    2024年度大学生医保费,每人380元/年。陕西省民政认定低保大学生以及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返贫致贫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个人缴费金额为100元/年,享受资助人员名单由省医保局统一提供。

二、2024年度参保缴费成功的大学生待遇享受期如何计算?

    根据市医保发[2023]61号文件规定,大学生医保待遇自2024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2023年9月入学的新生及2023年度没有在校参保的老生,在校缴纳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费(380元)后,待遇享受期自2023年9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期间报销金额与2024年度共享最支付限额。

三、哪些人可以参保?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在职人员和留学生除外)均可参加西

安市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

四、2024年度大学生医保缴费时间和缴费方式

    陕西省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为2023年9月1日12月20日

    1、我校线上集中缴费1031日截止,学生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在线缴纳医保费:

    ①财务缴费平台:登录西安交通大学网站(http://www.xjtu.edu.cn),点击“综合信息服务→财务缴费平台”,进入校园统一支付平台并根据相关提示进行缴费;登录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

    ②财务微信平台:通过微信添加“西安交通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进入“智能财务”根据相关提示进行缴费。登录名及密码同校园统一身份认证账号

    2、我校线上集中缴费结束后,12月20日之前如学生需要缴纳医保费,咨询大学生医保办,进行线下缴费。咨询电话82668213。

五、在家已购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学校是否需要参加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

    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属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畴,不能重复参保及重复享受待遇选择在家参加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发生的所有医疗费用按照参保所在地医保政策进行报销(具体咨询当地医保部门)。

六、大学生医保的保障范围及费用如何报销

    大学生医保的保障范围包括门诊统筹、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治疗、门诊紧急抢救、住院(包含生育)。

    1、门诊统筹(普通门诊)报销:指定就医医院为校医院,当因病情严重需转院治疗时,须先在校医院就诊并由医生根据病情开具转诊单(寒暑假、急诊除外),就医返校后在所在校区医院报销。符合医保规定的费用,医保统筹支付比例为70%,一个年度门诊最高支付限额为500元(包含校内及校外就医)。

    2、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及报销: 55种病。(1)通过西安市大学生医保慢性资格认定的学生,西安就诊医院直接报销。2)2021年以后在西安市住院的参保学生,在医院直接办理慢性病资格认定,申请通过后次月开始享受慢性病待遇,发生的医疗费用在西安的就诊医院直接报销。若参保学生住院资料是异地的,需在西安市医保中心认定慢性病资格。

    3、门诊特殊病种报销:符合西安市门诊特殊病种政策规定和特殊病种适应症条件的参保学生,在西安市就医,在定点医疗机构申请和报销西安市以外就医,需要在西安市医保中心备案,备案后发生费用可以报销。

    4住院(包含生育)费用报销西安市住院报销:持身份证在就诊医院登记医保信息,出院时直接报销。陕西省内异地就医报销:在陕西省内(西安市以外)住院无需备案,用本人身份证、社保卡或者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在陕西省内医保联网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登记报销。跨省异地就医:第一步异地就医备案。手机支付宝搜索“陕西医保”小程序或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选择跨省临时外出人员,城乡居民医保),备案时选择开始时间早于住院日期,备案结果在“备案记录”中查询。第二步,在医院直接结算报销:备案成功后,用医保电子凭证在异地联网定点医院办理登记住院,出院时直接医保结算。如果参保学生医保使用出现异常时请将错误信息拍照留存,及时与学校大学生医保办联系。

    5、门诊紧急抢救门诊紧急抢救的医疗费用,按照住院费的结算办法进行报销。 

具体政策详见下表:

      

门诊统筹

指定就医医院为校医院,当因病情严重需转院治疗时,须先在校医院就诊并由医生根据病情开具转诊单(急诊除外),就医返校后报销。

医保统筹待遇

起付线

支付

比例

年度限额

——

70%

500元(包括校

内及校外就医)

门诊慢

性病55种(含新增11种)

I类(8种):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尿毒症III期肾透析、各类器官移植术后、白血病、血友病、小儿脑瘫、再生障碍性贫血、少年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

350

65%

2万元

II类(22种):肝硬化失代偿期、帕金森综合症、苯丙酮尿症、肾病综合症、强直性脊椎炎、精神病、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慢性活动性肝炎、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肝豆状核变性、肺源性心脏病、慢性肾功能衰竭、高血压合并脑出血、阿尔茨海默症、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血管病恢复期、慢性肾小球肾炎、(新增:慢性骨髓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运动神经元)

350

65%

8000

III类(16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巨趾症、癫痫、紫癜性肾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糖尿病伴并发症、高血压伴并发症、扩张型心肌病、风湿性心脏病、视神经萎缩、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低磷性佝偻病、多耐药肺结核、(新增:重症肌无力、支气管哮喘)

350

65%

5000

Ⅳ类(3种):大骨节病、中重度氟骨症、慢型克山病

0元

70%

骨节病:470元

氟骨症(中、重度):630元

慢型克山病:1500元

心脏瓣膜病、慢性心力衰竭(新增)

350

65%

3000元

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新增)

350

65%

3600元

银屑病、股骨头坏死(新增)

350

65%

4000元

慢性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新增)

350

65%

10000元

门诊紧急抢救病种

    凡昏迷、严重休克、大出血、中毒、严重脱水、高热惊厥、严重创伤所致严重呼吸困难、自发性或损伤性气胸、血气胸、喉梗塞及气管支气管阻塞、严重心律失常,各种原因造成内外出血危及生命者,急性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等生命体征有重大改变者

按一次住院费用的结算方法进行结算

   

起付线(元)

医保统筹支付比例

最高支付限额

三级特等:2000

三级医院:1200

二级医院:400

一级医院:150

三级特等:50%

三级医院:60%

二级医院:70%

一级医院:80%

20万元

(最高支付限额累计数为住院和门诊大病统筹金额之和)

七、外转门诊用报销所需资料及时间

    外转门诊费用报销所需资料:身份证、就诊医院发票、费用明细清单、门诊病历、相关检查报告单及转诊单(急诊、校医院就诊无需转诊单)

    兴庆校区:校医院一楼医保办,每个工作日下午。

    雁塔校区:医学校区门诊部,每个工作日下午。

    创新港校区:创新港门诊部,每个工作日上班时间。

    门诊采取预约报销,请学生关注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公众,点击学生医保报销预约

八、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还可以参加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吗?

    可以,商业保险是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参保学生发生的医疗费用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商业保险可进行二次报销。

九、出国交流的学生如何参保?

    根据个人需要,自愿参保。在国外发生的医疗费用大学生医保不予报销。

十、毕业大学生的医保如何续接?

    大学生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由所在单位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未就业的大学生,到本人户籍所在地社区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十一、入学之前,在工作单位参加过职工医保,如何办理大学生医保?

    学生参加西安市职工医保,入学后如果想参加大学生医保,则需将职工医保办理暂停,因为每人只能参加一种社会保障性保险,学生自愿选择。

十二、已在学校参保,电子医保凭证参保地不是西安怎么处理?

    请先将原医保办理暂停,确认暂停后,个人可通过手机支付宝搜索“陕西医保”小程序,在“服务—异地业务—数据上报”模块点击上报即可刷新同步电子医保凭证。

 

    温馨提示:更多医保政策关注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规定参保就医政策有调整时,上级文件为准

 

 

 

                                     交大大学生医保办

                                      2024年3月1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