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药械科开展“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活动
日期:2017年11月29日 13:30 点击数:

抵御抗生素耐药,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抗菌药物是一种珍贵资源,抗菌药物的耐药性在世界各地发生,并正在上升到危险高度。新的耐药机制正在出现并呈全球蔓延趋势,威胁到我们治疗常见传染病的能力。由于其有效性下降,越来越多的感染(比如肺炎、结核病、败血症和淋病等)变得更难治疗,有时甚至无药可治。在没有处方就能买到人用或动物用抗菌药物的地方,耐药性的出现和传播会更严重。同样,在没有标准治疗指南的国家,卫生工作人员和兽医经常过量开具抗菌药物,公众也会过度使用。如不采取紧急抵御抗生素耐药行动,我们将进入后抗生素时代,普通感染和轻微损伤都会再次造成死亡。

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进一步落实《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和水平,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7〕1045号),校医院药械科组织开展了“2017年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活动。

药械科以“慎重对待抗菌药物”为主题,采取展板宣传、显示屏滚动标语、发放科普读物、细菌耐药性认识小测试等方式,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科室工作人员向群众科普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纠正常见的错误做法等知识。本次宣传周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了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全社会各个层面都可以采取行动降低抗生素耐药性的影响并限制其传播。抵御抗生素耐药,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

文字:邹亚敏 图片:蔡龙

【上一条:】 天使校园行——校医院护理部艾滋病宣传活动掠影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