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医院开展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17年12月03日 16:15 点击数: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根据疾控部门数据显示,艾滋病的传播人群在近几年已悄然发生变化,逐渐向青少年人群传播。作为教育部首批艾滋病防控试点高校,我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同学们的艾滋病防控知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以书院医师团队为载体,加大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教育

目前,校医院与学校所有书院签约共建“健康书院”协议,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服务指导,为大学生们提供安全、健康、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前,各医师团队与各书院联手,积极为同学们开展艾滋病防控知识讲座。

自11月22日起,校医院医师团队在各书院的配合和帮助下,陆续为全校所有书院开展艾滋病防治专题宣传教育工作。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性道德观念,掌握正确的性生理知识、艾滋病的预防知识。宗濂、启德书院医师团队还开展“我是艾滋病人,你能拥抱我一下吗?”主题活动,使同学们正确认识艾滋病,科学防范,消除恐惧感。

我校已将艾滋病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使同学们从入校那一天就认识到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

“白衣天使”——校园健康的守护者

11月30中午,风和日暖,冬阳朗照,来自医院各科室十四位着装整齐、朝气蓬勃的白衣天使集合在校医院大门前,九辆共享单车分三组列队,车上分别挂有“同心携手、遏制艾滋、共建和谐”宣传彩旗,张贴“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标语。一辆悬挂“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宣传横幅的定点宣传组平推车同时准备就绪,在护理部主任刘江和各科护士长的带领下,骑行护士们分三条线路沿梧桐东、西道、理科楼、康桥苑、教学主楼、梧桐苑等在学生下课途中、午饭途中、骑行发放艾滋病防治手册、图册,宣讲防艾知识。康桥苑西门定点宣传组在发放艾滋病防治手册、图册、安全套、宣讲防艾知识的同时,对同学们进行艾滋病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期间护理人员主动热情,参与学生积极配合,起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12月1日中午11时,兴庆校区梧桐苑、康桥苑、康桥园西广场,雁塔校区小康桥、启德和宗濂书院门前、家属区人群熙熙攘攘,校医院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通过宣传展板、防艾宣传片、发放防艾知识手册、现场讲解等形式,为师生员工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校党委常委赵军武,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校医院院长张西亚,副院长郝雁、徐蕾,校医院7个医师团队以及学生志愿者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上,郝雁副院长向赵军武常委汇报了校医院“防艾”工作开展情况和近期开展的系列宣传活动。赵常委对校医院在“防艾”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他说,校园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常抓不懈,要作为校医院公共卫生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自11月中旬以来,校医院共为3000余名师生员工开展了艾滋病专题讲座,发放艾滋病知识调查问卷300余份、宣传资料11500份、安全套10900个。系列宣传活动得到了学校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和同学们的广泛参与,达到了预期宣传教育效果。

12月1日下午,针对60岁以上中老年男性艾滋病新发人数快速增长的特点,为了提高离退休职工对艾滋病防控知识的认识和了解,校医院与离退休处合作,由徐蕾副院长在教工之家为离退休教职工开展艾滋病相关知识科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校医院始终把校园公共卫生工作放在医院综合改革任务的首位,不断创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在校园“防艾”工作中,还通过开设“健康小屋”关怀门诊,开展防艾微课教育,“青艾盒”艾滋病快速自助检测等方式卓有成效的开展校园防艾工作。加强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和关注,使同学们懂得如何远离艾滋病毒和珍爱生命,消除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歧视,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参与到艾滋病预防、控制和关爱艾滋病人的活动中去,为建设“健康校园”不断努力!

文字:猪妞妞 素材:各科室 图片:金晓艳 兴庆校区各科室、雁塔校区

【上一条:】冬日送温暖 爱心涌鄠邑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