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医院和宗濂、启德两书院联合启动“心肺复苏”培训项目
日期:2018年05月15日 08:52 点击数:

5月8日晚,校医院、启德书院、宗濂书院在雁塔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共同启动“心肺复苏”培训项目。校医院副院长郝雁,启德书院院务主任郭虎,校医院雁塔门诊部医护人员,两个书院师生代表,以及来校参加交流的中国海洋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师生共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校医院副院长郝雁讲道:“校医院联合书院对大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培训,可以通过良好的知识传播载体,正确普及心肺复苏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也可以为社会培训出更多合格急救人员。心脏骤停的最佳抢救时间是4分钟以内,在国外,能够第一时间提供心肺复苏救援服务的人员,不仅仅指医务工作者,还包括亲属、同事、EMS救援人员、警察、消防员、保安人员公共场合服务人员等,他们被统称为‘第一目击者’或者‘第一反应人’(英文名称是‘First responder’)。校医院近一年来不断加强院前急救培训,目前已经有5位医生获得了中国医师协会颁发的‘心肺复苏导师’证书”。

随后,内科李医生以“爱‘救’在身边”为题,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适应症、操作步骤以及技术要领。为了便于学生理解记忆,李医生还把心肺复苏的过程总结为:“叫、评、叫、体、C、A、B”。在现场演练中,雁塔门诊部梁主任和李医生通过教学模拟人和除颤仪进行同步演示,两位培训导师从评估环境开始对每个操作要领逐一讲解,实践与讲解并行。最后是分组训练,雁塔校区医护人员现场分组辅导。参加活动的老师、同学们格外珍惜亲自演练的机会,依次上台进行心脏复苏操作,从环境评估到胸外按压,从手法要求到时间控制,他们无不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练习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较为熟练的掌握了这一技术。“以前我也在高中课堂上和电视上接触过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没想到心肺复苏还有这么大的学问,我得多练几遍,如果真的遇到危急情况也能救人一命。”一位来自台北的同学兴奋地说。

整个培训活动持续2小时,受到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心肺复苏不仅是医务人员必须掌握的临床技能,更是每个公民都应该掌握的基本常识,普及急救知识是每一位医务人员的责任。“健康至上、生命第一”也许下一个参与救援的就是身边的你。

【上一条:】校医院为雁塔校区老职工查体开辟绿色通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