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守校有责,守校担责,守校尽责”——校医院全员战“疫”侧记
日期:2020年02月23日 11:21 点击数:

战“疫”要求: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关键时期,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部门及学校工作部署,2月13日,校医院对疫情期间医院工作进行重新部署安排,继续加强家疗站、各校区诊疗能力,重点加强校园和家属区力量,为学校各部门及家属区职工提供医学支持和指导。院领导以身作则,坚守岗位,带领全院医务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应对疫情防控,在全院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关键时刻展示专业品质,显现担当作为。

 

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紧抓不懈

 

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对防控“战疫”周密部署,倾全院之力,做好校园及社区疫情科学防控工作。截止2月13日,校医院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紧抓不懈,向全校师生发送预防病毒温馨提醒;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参加各类线上培训,提高防控专业知识水平;制定《西安交大医院新冠状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等工作预案7个;制订《疫情期间门急诊接诊患者暂行流程》等院内工作实施细则;制定《医学观察健康监测工作规范》,完善健康监测台账管理,对居家隔离教工提出指导意见与医学建议,科学指导隔离观察;为在全校普及防治新冠肺炎科学知识和有效方法,实现群防群控,校医院配合校工会,充分利用网络科普渠道,出题进行网络知识科普竞赛,在全校教职工中踊跃参与的氛围中进行健康科普普及。

 

携手并肩,他们是最美战“疫”夫妻

 

“你去吧,别担心,家里有我呢。”校医院内科医生谭湘淑对驰援武汉的爱人——西安医学国际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韩新鹏这样说。韩新鹏是2月3日驰援武汉第八医院(卓尔长江应急医院)212人医疗队中的一名医生。出发前晚,韩新鹏深夜才回到家,小女儿帮他收拾好行李,一直等着爸爸。早晨六点多,谭医生随爱人去单位给他送行,因行程仓促,出发前韩新鹏才匆匆叮咛妻子要“照顾好家人和自己”。谭医生说:“去武汉十多天了,偶尔联系到,只是匆匆报一声平安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在对丈夫的牵肠挂肚中,作为交大医院一名内科医生,谭湘淑始终坚守门诊一线,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她说“我们全家齐上阵,愿肺炎疫情早日结束,丈夫早日平安归来。”

校医院朱占芳医生的丈夫是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他在10日凌晨一点多被医院紧急召回,参加防控疫情的工作。校医院眼科医生孙烨的丈夫也即将进驻发热门诊,内科医生王艳丽的丈夫常年奋战在附属医院医疗一线,还有内科医生李小颖和爱人…他们都是并肩而行,长期工作在医疗战线上救死扶伤的白衣卫士夫妻档。每一次不畏艰险的逆行,都有平凡的英雄,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愿逆行者早日平安归来,最美战“疫”夫妻早日团聚。

 

主动出击,全面指导各个领域疫情防控

 

校医院全体工作人员响应医院号召及工作要求,在院领导统筹部署下,把疫情防控当做当下最重要的工作。校医院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各科主任按照“一对一”对接安排制定了各自负责或对接部门的专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对接研工部防控期间告同学书,对学生返校前,返校途中,返校后口罩、行李箱、衣物清洁等做指导;对接交大物业、校卫队疫情防控预案对上班途中,进入校区、办公区域,参加会议,工间运动等做了计划性要求;医务部在负责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食堂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按照卫生健康部门要求对食堂环境、物表等进行全面清洁、防疫消毒,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健康情况全面排查及防疫知识技能培训;雁塔门诊中心发挥书院医师团队、家庭医师团队的全覆盖防控作用,对雁塔各书(学)院大学生,各部门(院系)教职工及社区居民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确保学校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防止疫情发生和扩散。

 

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在做好各校区及部门的“医疗班”同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班”工作。兴庆校区“防控班”中,一医一护做好每一个环节,对人员密集区域食堂、书院、行政楼等进行督导工作,对各房间、门把手、出风口、卫生间、走廊等区域进行消杀。公卫中心社区服务站全体人员,一部分坚守家疗站日常门诊,服务退休老同志,一部分负责社区疫情防控,指导物业进行环境消杀,对社区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健康检测及心理疏导。创新港门诊部负责医学观察57人次,解除隔离24人次,截止目前零感染。由于班车停运,校医院创新港主任周哲人和主任医师董春玲每天自驾到港,对医学观察人员进行监测管理。雁塔门诊中心在门诊工作中,对每位就诊患者进行体温检测,坚持预检分诊,保证就诊教职工和居民安全的诊疗环境。此外,中心每天对接书院、保卫处、食堂等部门,了解疫情情况并作出指导。对医学观察的师生和社区居民每天两次健康检测,指导做好居家隔离。

静好时光里,总有人负重前行。校医院无论是坚持值守的院领导、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医技人员,还是负责信息报送通揽行政事务没有节假日的工作人员…全体工作人员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守校有责,守校担责,守校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联合学校各部门,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阻击战。

                                                 文字:校医院猪妞妞

【上一条:】【众志成城克时艰】在平凡的岗位,行执着的坚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