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筑起坚固防疫战线:校医院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战中的身影
日期:2020年02月23日 14:47 点击数:

苦不言苦,难不怕难—疫情下的白衣卫士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全校师生和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医院医护人员在院领导统一部署和带领下,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工作部署,时刻铭记“疫情防控事关全局,师生健康重于泰山”,战斗在学校新冠肺炎第一线,有苦不言苦,有难不怕难,他们平凡而伟大,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为校园筑起坚固的防疫站线。

他们中有身兼各校区、社区医疗班和校园防控班,周末坚守岗位的医护医技人员;有主动到校区各部门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和巡查,提出防控建议的雁塔校区门诊中心;有春节前就开始值守一线的救护车司机;有及时启动疫情物资采购预案,储备各种消毒防护用品,及时供应的药械人员;有强化护士医院感染控制知识技能培训确保院内外防控质量的的护理部;有加强检验质量控制,消毒等工作专项负责制的检验人员;有参加学校疫情防控,经常半夜还在核对汇总信息处理事务的行政人员;还有回收清洗消毒发放病区被服的后勤保障人员们......每一个科室,每一个团队,每一个平凡的身影都是校医院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私奉献的不平凡者。

 

编写方案,推动预防性消毒工作标准化

为规范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校区、场所消毒工作,预防和控制疾病的传播,保障师生身体健康,近日,在院领导带领下,校医院迅速组建了消杀防护工作小组,杨浩杰、李利利、邹雅敏等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值班间隙时间和休息时间,查找相关资料,咨询相关部门具体工作内容和流程,编写出一万余字《西安交通大学特定场所预防性消毒方案》,为教室、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行政办公楼、会议室、实验室、幼儿园和附小附中等十个特定场所预防性消毒提供科学性、标准化的作业指导。

 

发挥专业优势,把好防控第一道防线

社区是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第一道防线。校医院公卫中心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在人员少条件有限情况下,成立5个防控组,在疫情蔓延之初、接触史等各类信息不完善、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医护人员不顾安危,深入家属区,上门面对面采集外返人员信息,为学校全面掌握家属区人员信息提供有效支撑。作为学校业务指导部门,公卫中心积极与社区物业、保卫等部门对接,指导进行环境消杀,给予医学支持;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管理,每日监测体温2次,询问身体状况,并进行心理疏导,发现体温超过正常值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安排到定点医院排查。截止目前,共监测74户161人,解除医学观察44户106人。公卫人员将继续行动,筑牢社区防线,守护好健康平安幸福家园。

 

不忘初心,病区团队细致入微加强人文关怀

校医院病区团队是一支由21人组成,包括5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平均年龄36岁的年轻队伍。病区患者以老年慢病患者居多,医护人员为患者精心诊治的同时,注重生活帮助、心理关怀。疫情防控期间,有多年三甲医院临床经验的慢病专家、内科病区主任周文旭在病友群里通俗易懂地为大家讲解《新冠肺炎疫情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与防护》,病区护士长高婧作为国家二级营养师在病友群分享《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营养膳食指导》科普文章,考虑到一些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空巢老人上下楼和出行不方便,病区护士长高婧主动提出为家属区、曲江校区上述患者送药上门,尽己之力为患者做点力所能及的服务,为防控疫情尽绵薄之力。她说“我的初心就是做点该做的,能做的”。短短一句话,却如春天般温暖。

防控,就是同时间赛跑,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校医院各医疗团队、护理团队、医技团队、公卫团队,后保人员...全员勠力同心,联防联控,共克时艰,用响应力、凝聚力、战斗力筑起一道道校园防疫战线。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已至,花将开,相信我们的校园,有白衣卫士的守护,所有美好,都会如期而至。

【上一条:】创新模式 拓展受众 -校医院开展新冠病毒防控科普线上直播讲座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