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提升、聚力、尽责、坚守 - - 校医院学习、防疫两不误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19:15 点击数:

3月2日,为更好地服务学校教职工复工,校医院加强诊疗和防控工作,在院领导规划安排下,上午10点开始,由公卫中心副主任医师杨浩杰开的《学校公共场所新冠肺炎防控消毒方案》讲座,拉开校医院系列业务学习帷幕。日前,医院已开展《影像学检查在新冠中的应用和诊断价值》《新冠肺炎实验室检查及鉴别诊断》《围绝经期激素替代治疗》《GLP-1受体激动剂的研究进展》《防癌体检策略及适宜技术》等各领域线上业务讲座12场,校医院全员在工作之余珍惜学习机会,在全院掀起强烈的群学热情,相关领域医生发挥专长,为大家讲解普及新冠肺炎、全科医学等相关知识,全院人员踊跃参加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自身能力,为迎接学生返校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徐院长听课组合

聚力:开启护航复工复教复学模式

为保障全校师生健康安全,按照医院统一部署和安排,校医院全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全面开启护航复工复教复学模式。对兴庆校区、雁塔校区、曲江校区机关及直属各单位,包括党委校长办公室、校工会、校团委、财务处、图书馆、网信中心、审计处等48个部门进行分区专人对接,负责各办公场所物表、地面等消杀工作。

针对学生群体,校医院制定学生返校及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依据学生返校前准备阶段、返程阶段和到校后三个阶段的不同防控任务,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快速反应、规范处置的原则,分别提出工作要求、制定防控规范、明晰防控流程,做到学校防控措施覆盖全过程、全对象、全场所,确保疫情期间校园平安。为避免人群聚集,拓展受众,帮助师生做好复学复课准备工作,校医院于2月29日首次通过线上直播形式,由副院长郝雁为崇实书院授课,吸引了包括崇实书院、钱学森书院学生在内的3000余人观看,起到了很好的疫情防控宣教工作。

药械科对学生返校防护用品的采购储备提前规划,按照教育厅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实施口罩、测温仪等物资的采购储备,保证学生防护需求。护理部加强护理人员自身防护,规范防护用品使用;组织护士们继续学习空气、物表、治疗车、科室负压吸引瓶等清洁消毒流程、普通病区医护人员接诊感染防控流程、普通病区陪护/探视管理感染防控流程,制定病区人员出入管理措施,并重点加强消毒隔离、急救物品管理及查对制度、护理措施落实等方面的督导,做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与临床护理常规质量监督双管齐下。雁塔校区门诊部于3月16日由主管护师陶慧针对实施公寓、教室、实验室等环境消杀的物业管理人员开展覆盖面50余人的讲座。3月18日上午,副主任医师李小颖面向饮食中心开展线上讲座,包括工作人员对操作间、餐厅、空调系统、运送车辆、返校后就餐人员管理等注意事项。

郝院长2

示范:让党旗高高飘扬

校医院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向奋战在抗疫防疫一线同志传递爱心,45名党员和3名积极分子自愿多交党费,部分党员和群众纷纷通过平台捐款捐物献爱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引起了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的强烈共鸣,自2月13日,被碑林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至今还舍小家为大家战斗在指挥部的李义同志,在工作期间火速递交入党申请书向组织靠拢。开学后,校医院党总支和支部分别组织支部学习和活动。3月4日下午,校医院一、二党支部联合物业支部后勤机关支部,在阳光明媚,春花绽放的西花园组织了清扫落叶义务劳动,30多名党员同志纷纷拿着清扫工具,分工协作,经过1个多小时劳动,干净整洁的西花园变得更美丽了。为更好践行雷锋精神,校医院第三党支部于3月5日下午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开展以“我爱交大、美化校园环境、义务劳动”活动。3月11日,校医院党支部开展全体党员在线学习《习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生回信精神》。阅读是一种文化滋养和感悟,在书香氛围中读书,在经典中汲取,在阅读中进行思想火花碰撞交流,是传播思想提升自我的过程,3月18日下午,医院全体党员在线学习《以书信品位历史》的读书分享,在支部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支部活动

尽责:公卫中心安全稳步开展工作

公卫中心对开学后办理母子健康手册、孕妇建档、对接相关部门和书院消杀、社区服务站预检分诊、恢复预防接种等工作做出计划及安排并发出通知公告。院领导对恢复预防接种高度重视,院长张西亚、副院长郝雁详细检查上岗医护人员岗位职责、接种室环境、疫苗预约、候种、接种、留观等工作环节,要求加强管理,规范开展。公卫中心主任在做好详尽周密工作计划和流程后,带领工作人员从流程、疫苗及防护候种区、留观区显著标识、门口设前哨分诊台配备测温仪和手消等方面推进,扎实做好接种前准备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咨询,进行计免系统筛查工作,线上线下同时预约,错时接种,确定到分秒,对物表、地面、空气进行每天三次消毒,使疫苗复种工作顺利开展。校医院预防接种工作是医院公卫中心执行免疫计划,服务人群多为婴幼儿的重要窗口,承担接种范围为交大社区2310名0-7岁婴幼儿,工作复杂繁琐,任务量巨大,需要极强的责任心、熟练的专业操作水平和很高职业素养。负责疫苗接种的两位护理人员,杨桂芳、杨燕燕分别参加护理工作32年、24年,在重要的服务窗口,两位护理工作者严谨细致,吃苦耐劳,默默奉献在计免工作窗口。截至目前,公卫中心顺利完成儿童预防接种86人次,101针次,整个复种工作井然有序,得到碑林区卫计局检查组充分肯定。

公卫组合

坚守:她们是最美天使花

在校医院,护理部带领着一支48名白衣天使的护理队伍。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在各校区各岗位的护士们在参加急诊值班的同时,与医生共同完成每天校内各部门消毒防控指导和主楼部分室内消杀工作,兴庆校区门急诊主任、护士长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院了解特殊时期门急诊的医疗就诊情况和秩序,检查完善科室护理工作、及时补充各类防护物品。从1月29日开始门急诊派出防控33班次。预检分诊派出护士28班次,分诊近400人次。24小时接听各类咨询电话150余次,包括接收学校各部门、医院下达的有关工作指示,通知相关负责人及当天值班人员、记录并指导有外出史教职工及家属、留校学生主动隔离、体温记录、进行心理疏导…等各类事宜。护士们耐心解答、解释,及时汇报、登记,做到让每一位来电者满意放心、让每一条信息落实有据。在医院防护物品紧张,做到不浪费又保证医护人员安全情况下,科室护理人员兼防护物品合理发放和严格管理登记。

作为校医院的临床一线,医院对外第一窗口,医院每一位当班护士严格执行医院和护理部制定的感染防控措施和制度,做好医院隔离室、各治疗室、输液室等处空气、物表清洁消杀等工作。严格把关,规范着装,按要求无缝隙衔接的完成了护理工作和预检分诊任务,确保了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在顺利通过市区对预检分诊的检查达标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保证了校医院前沿窗口的防控质量。

护理组合

过去的一个多月以来,校医院以高度责任心和大局意识,攻克时艰,全员战疫,聚力、尽责、坚守,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为保障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健康做出不懈努力和贡献。后续,校医院在护航复工复学的同时,持续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全院人员业务能力和个人能力,更好的为师生员工的健康做好医疗保障。

文字:猪妞妞 图片:校医院

【上一条:】 校医院联合钱学森书院开展新冠防控宣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