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齐心协力,应对耐药—校医院积极开展 “2020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0:10 点击数:

当前,微生物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11月18日-24日是“2020年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健委号召,提高全校师生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药械科按照校医院统一布署,以“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牢固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答疑解惑,药师为您把关

抗微生物药物是一种珍贵资源,在服用前进行专业咨询十分重要。11月24日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医院兴庆院区,药械科抗菌药物管理专干和药师组成的咨询团队开展了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现场宣传和免费咨询活动。针对患者的用药疑问,药师们进行了专业详尽的解答。活动得到了现场患者的一致好评。

书院宣教,呼吁共同应对

在宣传周期间,校医院数名医师和药师深入到钱学森、崇实及彭康书院,开展了以“遏制耐药,人人有责”为主题的科普宣教,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呼吁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到保护抗微生物药物的日常行动之中。宣教活动效果良好,学生们纷纷表示愿意为遏制微生物耐药贡献力量。

网络媒体,助力科普传播

校医院通过医院网站、医院微信公众号、药械科公众号等,发放主题宣传视频及电子版宣传手册,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帮助师生树立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观念,避免用药误区,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

查漏补缺,人人练好基本功

11月26日下午,校医院对全院医务人员组织开展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知识和规范化管理的视频培训和线上考核。药械科临床药师邹雅敏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政策要求和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CARSS)2019年全国细菌耐药监测报告进行了解读,并就本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和梳理。与会者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当前细菌耐药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将继续查漏补缺,练好抗菌药物使用的基本功,保护好本院的抗菌药物。

规范管理,保护好抗微生物药物

校医院非常重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2014年即成立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小组,积极开展抗菌药物分级管理、目录遴选与动态调整、处方专项点评、疑难感染性疾病多学科会诊、应用情况监测等工作。经过多年的有效管理,医院抗菌药物应用指标明显改善,处方合理性显著提升。校医院还将继续加强和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维护和提高抗菌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遏制耐药,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共同关注细菌、病毒、真菌及寄生虫的耐药问题,通过各自点滴的积累形成合力。应对耐药还需要大家做好日常的自我管理,预防耐药性,校医院在行动。齐心协力,应对耐药!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

 

最后,校医院温馨提示大家

1、不随意购买抗微生物药物,服用药物前,请务必咨询医务人员。

2、在适宜的医疗监督下,足量足疗程使用药物,避免产生耐药。

3、勤洗手,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助于阻止耐药传播。

4、文字、多运动,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风险。

 

文字:邹雅敏      图片:赵莉

【上一条:】 书院健康行 - 校医院开展健康教育讲座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