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校医院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日期:2020年12月03日 12:57 点击数: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协作团结,携手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校医院提早谋划,精心组织,10月起开展艾滋病宣教系列活动。12月1日中午在各校区分别开展艾滋病防控宣传活动,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校医院院长张西亚,后勤保障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颜静达,后勤保障部党委副书记代晓勇,校医院副院长郝雁、徐蕾,党总支书记梁志静及10个医师团队等共计70余人参加宣传活动。

强宣教,发挥“防艾”疫苗最大功效

科普宣传是预防艾滋病最好的社会疫苗,为提升师生防艾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素养,不断提高防艾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宣传层面,校医院以书院医师团队为载体,常态化持续开展校园艾滋病防控宣教活动,借网络等传播力量,让这支防艾疫苗发挥最大的功效。从10月开始,校医院医师团队陆续为全校各书院开展艾滋病防治专题宣传教育工作。

10月21日下午,校医院励志书院医师团队邀请交大一附院传染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叶峰教授为励志书院大一新生开展题为《话说传染病》的新生养成教育;南洋书院医师团队于11月11日下午,由校园传染病专干为师生进行“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青少年防艾专题宣教讲座;10月28日、11月18日,11月25日仲英、崇实、彭康、启德医师团队参加,校医院副院长郝雁分别为大一新生们做了“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为主题的“百千万校园行”青少年防艾专题讲座;文治书院医师团队由马卓主讲,于11月13日在文治操场医师团队面向书院学生进行了艾滋病知识专题讲座;11月18下午,钱学森书院医师团队开展健康行活动,王志瑜副主任医师为同学们带来《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的讲座。11月17日和18日,校医院雁塔门诊部李小颖和王丹两位医师分别给启德书院和宗濂书院学生志愿者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培训。校医院创新港门诊部自2019年8月15日全面启动以来,多次在园区开展健康讲座及培训。11月10日,西安市疾控黄晓丹在园区为机械学院开展艾滋病知识讲座,受众300学生。创新港门诊部主任周哲人分别于11月11日、17日为艾滋病志愿者开展讲座。通过以上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撇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主动宣传、学习预防艾滋等传染病知识,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携手“抗艾”,共建健康和谐校园。

重宣传 加强防艾工作覆盖面

12月1日,虽然下着小雨,校医院兴庆校区工作人员不顾严寒,冒雨坚持,分别在康桥苑、梧桐苑内、康桥苑西广场、校医院大门等处布置了宣传展板并发放宣传册、计生用品,并进行现场讲解。

康桥、梧桐苑分队由郝雁、徐蕾副院长带队,上午早早就在餐厅门口完成电子屏宣传设置、横幅悬挂、展台布置、宣传物资准备等工作。11点过,各队队员穿工作服并佩戴红丝带标志来到宣传点。午休就餐的同学逐渐增多,医务人员积极热情地向同学们发放防艾抗艾科普宣传册、安全套。大多数同学对校医院防艾科普宣传活动表示感兴趣并点赞,也有少数同学回避或拒绝参与活动、或表示不好意思在公众场合了解和参与“性与防艾”相关活动和话题。校医院工作人员耐心投入地向同学们传达关怀和善意、传递知识和关爱,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也逐渐高涨起来。严寒中,医务人员露出会心的微笑,继续努力将防艾抗艾知识、责任、意识传递到同学们当中。

雁塔门诊部医护人员在梁志静主任的带领下,在医学校区小康桥门前布置了抗击艾滋病的各种宣传展板,向学生们发放宣传手册,提供防艾咨询,医护人员们冒着凛冽的寒风向同学们讲解正确使用安全套的知识,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现场还有可爱的“抱抱团”和围观同学热情拥抱,让同学们明白对艾滋病患者要多一点关爱,少一点歧视,场面特别温馨,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创新港门诊部工作人员在C区餐厅进行了2小时的艾滋病宣传活动。为做好当天的宣传活动,门诊部主任组织人员从兴庆校区把所有资料和安全套等宣传物品提前准备好搬到救护车上,以保证按时运达,顺利开展活动。中午时分,创新港门诊部克服人员紧张困难,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冒雨为同学们宣传,共发放安全套8000余个,宣传册和宣传页等资料3000余份。

针对60岁以上中老年男性艾滋病新发人数快速增长的特点,为了提高离退休职工对艾滋病防控知识的认识和了解,校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宣教。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显示“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宣传标语,布置展板6个,现场发放传单、折页、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努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引导全民共同参与到预防新冠和艾滋病的行动中,为健康中国行动提供必要支撑。

拓方式,积极推进“百千万”活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全省青年学生预防控制工作,提高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鼓励青年学生志愿者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传播,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降低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校医院由郝雁副院长负责,传染病专干具体执行,以十个书院医师团队为师资,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百千万校园行”活动。在学校培养艾滋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师资辅导员和同伴教育志愿者的“百千万”阶梯,由点及面形成传播链、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降低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控制艾滋病的传播与流行。

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加入由陕西省卫健委和教育厅联合开展的“百千万校园行”艾滋病宣传志愿者行列。医师团队师资对志愿者们进行了艾滋病宣传培训,赞扬并鼓励他们在同学、朋友们中间展开艾滋病相关知识宣传,为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合聚力,常态化防“艾”、控“艾”

校医院本次艾滋病宣传活动共开展讲座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发放安全套20000只,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校医院院长张西亚对校医院在“防艾”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强调校园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常抓不懈,要作为校医院公共卫生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

青年学生既是受艾滋病威胁的重点人群,也是预防艾滋病的生力军,艾滋病预防工作不仅是促进学生健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更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需要,校医院在未来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以预防为主,坚持不懈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服务指导,落实防艾教育,达到校园常态化防“艾”、控“艾”宣传教育的目的。通过学校、师生、三方共同努力,将艾滋病防控工作落实,为健康校园,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书院健康行——校医院开展院前急救知识讲座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