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书院健康行——校医院开展院前急救知识讲座
日期:2020年12月03日 14:34 点击数:

近年来,在校大学生意外伤害事件逐渐增多,许多学生不知如何应对,其中面对最为严重的猝死病例,同学们更是不知所措。2020年12月2日下午,校医院钱学森书院、崇实书院团队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彭卓医师来我校为两个书院大一新生进行院前急救知识培训讲座。

讲座开始,彭卓副主任医师为大家播放了视频短片,超市里一位老年男性顾客突然倒地,呼吸心跳停止,而附近刚好有一位医生经过,立即上演了一幕紧张而有序的院前急救,最终这位老人因为及时有效的救治而挽回了生命。这一结果令人欣慰,但是宏观来看,在我国院外心肺复苏实施率仅仅为1.1%。彭卓医师以此为切入点,重点讲述了心肺复苏术实施的条件,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牢记4个步骤,总结了心肺复苏的要点。并提醒同学们在实施心肺复苏之前一定要观察周围环境,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实施心肺复苏。课后在模拟人身上为大家进行操作演练,继而指导同学练习心肺复苏术。

讲座过程中,彭卓医师还为大家讲述了气管异物的紧急处理,教会同学在遇到气道阻塞问题时如何使用海姆立克法进行自救或者救助他人;继而讲述溺水、外伤出血、烫伤、动物咬伤及蜂蛰伤的紧急救护措施。讲座以生活中真实事件为例,引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如果遇到相关问题,同学们一定会从容应对,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献上一份力量!

文字:佘君         图片:穆红军

【上一条:】降价了!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在校医院落地执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