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医院积极应对传染病高发季,全力保障师生健康
日期:2023年03月16日 08:33 点击数:

春季到来,万物复苏,也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特别是近期甲型流感高发,校医院门急诊发热患者激增,面对校园人群密集聚居的特点,校医院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提供暖心服务,全力保障师生健康。

严密监测 全力应对

学校开学至今,校医院严密监测来院就诊发热患者的相关情况,结合门急诊检验及感染史、处方开具等情况综合分析。经监测发现,2月24日起兴庆校区发热患者逐渐增多,3月6日起创新港校区发热患者逐渐增多,甲流发病情况不容忽视,面对现状,校医院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分别在医院APP发布《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在学校主页推出《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的温馨提示》,向全校师生发出预警,普及春季传染病的预防知识。

同时,校医院进一步加强发热门急诊诊疗力量和监测,每日院内通报数据,加强院感防控,多方筹措资源,保证甲流抗原试剂和临床甲流用药(奥司他韦)不断供。

通力合作,保障师生健康

流感是传染性强,传播面积广,易感人群多的常见传染病。面对发热患者激增,校医院门急诊、药械科、检验科、收费处等科室都面临很大接诊压力,在医院统筹安排下,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急诊科作为医院排头兵,近期每天夜班接诊近百人,医护人员按规范开展测温、登记、诊疗,夜班常常一忙碌就是一整夜,急诊科在原有人员基础上,合理安排班次和人员,毫无怨言履行着前哨职责。

药械科针对当前流感高发态势,积极进行相关药品与防护物资的采购。目前流感治疗所需的各类中成药、退烧药等准备充足,特别是治疗甲流的专项用药磷酸奥司他韦已配送至各校区门诊药房,及时满足甲流确诊患者的治疗需求。同时各门诊药房工作人员在就诊处方量大增的情况下,认真进行药品的调剂、严格核对、发放各项程序,提高工作服务质量,以保证患者安全用药。

检验科提前预判,及时开展甲型乙型流感抗原检测,为早期快速诊断,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提供了实验依据。项目开展以来,检验人员每天忙得团团转,同时面临巨大的感染风险,但他们毫不退缩、加班加点,及时提供新冠抗原检测,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检测,支原体/衣原体抗体检测以及血常规,C反应蛋白等化验助诊,为临床医师提供快速高效的辅诊依据,极大满足了临床诊断需求。因需要检验的师生剧增,检验科人手紧缺,副院长徐蕾带头行动,加入检验团队,亲自为患者抽血检验,并多方协调、统筹安排,从公卫、护理等科室抽调得力护士协助检验,减少患病学生等待时间,为师生提供暖心服务。

由于近期校医院接诊量增加了三四倍,每天收费将近1300人次,收费室作为窗口科室,同时接待各种咨询,承担很大的工作压力,“最近几乎80%都是发热患者,从早晨开始,病人就排长队了,一直到快下班才基本结束,每天排队师生络绎不绝,我们从上班直到下班几乎没有起身的时间,最近大家确实比较辛苦” 收费室负责人说到。

加强防控共克时艰

为应对近期甲流等传染病高发现状,后勤保障部、物业中心、校医院、学工部、研工部等多部门联动,决定正式启用健康驿站,保障诊断为新冠、甲流、水痘等传染性疾病的学生自愿隔离管理。校医院负责制定近期发热学生就诊流程,学校健康驿站的入站、出站标准等,按要求配备药品、医疗器械等,如遇学生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同时,校医院书院医师团队持续加强与各书院的联系对接,指导书院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校医院始终把为师生提供暖心服务,提升患者满意度放在首位。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为做好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并保证门诊诊疗正常进行、患病师生得到及时处理,校医院全体同仁持续奋战,所有科室不放假,医院按照工作需要调配人员,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后续,校医院将一如既往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全力保障师生健康。

 

 

素材文字:药械科等

【上一条:】阳春三月“美丽行”-校医院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健康送讲系列活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