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校医院有序应对甲流疫情,全力保障校园安全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16:31 点击数:

2023年春季开学以来,甲型流行性感冒呈高发状态,校医院接诊发热患者数量激增。校医院严密监测,反应迅速,在院领导统筹安排下,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及时调整、统筹人手和班次,制定有效措施应对疫情。目前,校医院门急诊接诊能力、抗原检测试剂、对症药物储备方面均可满足师生基本需求。

提前预警,多部门联动携手克时艰

新学期伊始,校医院通过监测来院就诊发热患者相关情况,敏锐意识到新的流感高发期即将到来,随即全院多部门联动,及时储备检测试剂、购置相关药物,调整医护力量,优化就诊流程,全力保障师生就诊需求。

为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校医院加强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的宣教工作,根据甲流等传染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先后起草有关新冠、甲流、水痘、肺结核春季高发传染病宣传材料等,印制约2500余份,同时将宣教内容第一时间推送医院公众号、校园网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当好自己第一健康责任人。

随着发热患者的不断增多,医院及时部署,增加发热门诊医生配置,要求所有医师均参与发热门诊工作;调整各科室工作模式,医院人员放弃“三八”假期等接诊患者;加强护理力量,提供暖心、人性化服务,缩短患者候诊时间。药剂科多方筹措药品资源,保证奥司他韦不断供;检验科开足马力,全力应对甲流检测高峰......甲流疫情进入高发期后,在社会面甲流高发、物资紧缺时,校医院确保了学校师生就诊、检测及药物的基本需求。

 

冲锋在前,打响“甲流”防控遭遇战

2月底“甲流”高发季以来,门急诊、内外科医护与“甲流”病毒短兵相接,在校医院打响了“甲流”防控遭遇战的第一枪。

在狭长的内科门诊走廊挤满了因发热而就诊的人群,患者中有师生也有年幼的儿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兴庆校区门诊量增加到平时的三倍之多,3月4日、5日周末接诊医生方堃、张昆门诊量分别高达123、162人次。3月13号,校医院创下了单日门诊量破千的历史记录,其中兴庆校区门诊量占到校医院五个校区门诊总量的三分之二。内科医生人均日接诊发热患者近百人次,周末值班医师接诊压力骤升,为了提高诊疗效率同时保证医疗安全,内科周文旭主任、门急诊周哲人主任连夜建立多项针对甲流的专项诊疗方案,并对就诊流程进行优化。作为从医近四十年,内科年资最高的倪宁和艾文静两位医生,任劳任怨,无畏风险坚守岗位,门诊方堃和佘君两位医生,争分夺秒,连续作战,不分上下班直到看完所有患者。住院部魏挺、梁熹、谭湘淑医生在保证综合病区的繁重工作后,毫无怨言全力支援门诊。中医科张玉磊、赵颖丹医生放弃倒班休息时间,带病坚持接诊。每一位坚守的医生都默默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担当和初心使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内科累计完成发热患者诊疗5029人次,无一例医疗纠纷和医疗差错。接诊医生在承担繁重的医疗工作的同时,面对每一位患者,一遍遍的耐心普及人文关怀、流行病知识和护理常识帮助患者重建战胜疾病的信心。

在抗击“甲流“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务人员又一次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线,竭尽所能,负重前行承担起最要紧、最关键、最难啃的“硬骨头”。

多方发力,共同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在 近期传染病流行季,校医院雁塔校区、创新港校区同步开展“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宣教。由多名医护人员分别在校医院、食堂堂等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对师生进行传染病预防的宣教。 3月9日起向来门诊部就诊的所有发热患者发放宣传单并进行健康指导。

3月甲流高发以来,创新港门诊部对发热登记制度进行了调整优化,在原有发热患者登记本上增加了甲流监测项目。校医院检验科积极谋划,在创新港开展甲流抗原检测。药剂科通过多方积极协调,为创新港、雁塔校区提供奥司他韦和盐酸阿比多尔两种甲流特效药。

面对“突袭”的甲流疫情,校医院严密监测,提前预判,迅速反应,开展健康宣教,调整接诊医护力量,加强药品、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储备,临危不乱,有序应对。以及时充分的准备、不怕苦累冲锋一线的踏实肯干精神,和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直面甲流的冲击毫不退缩的工作作风,保证了师生的诊疗需求。校医院将始终以为师生安全和健康为己任,全力保障校园安全。

 

    素材文字:江啸、方堃   等

 

 

    

【上一条:】“拥有灿烂笑容,为健康口腔而自豪”-校医院协同交大口腔医院开展健康宣教及义诊活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