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疟疾防治宣传知识
日期:2023年04月26日 10:42 点击数: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为防止发生疟疾输入再传播,要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警惕境外输入。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引起的虫媒传染病,主要通过蚊虫叮咬或输血传播。

疟疾主要有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4种类型,其中恶性疟的病死率最高。

 

 

 

二、疟疾如何传播?

疟疾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但不是所有蚊子都可以成为传播媒介,按蚊是疟疾的传播媒介,我国主要是中华按蚊。带有疟原虫的蚊子叮咬人体后,把疟原虫注入人体,通常10-15天后会发病。

 

 

、得了疟疾啥症状?

被带虫的蚊虫叮咬后,一般半个月左右开始出现症状,以周期性发冷、发热和出汗为主要表现,还会出现头痛、肌肉痛、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

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严重者甚至出现脑型疟、多器官衰竭等病症。

 

 

 

四、疟疾流行情况       

在全球,疟疾广泛流行于北纬60°至南纬30°之间的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目前,非洲、南美洲、东南亚、南亚、太平洋岛国等地区疟疾流行严重,流行的虫种主要是恶性疟。疟疾在我国虽然正式消除,但每年仍有相当数量国外输入疟疾病例报告,所以全社会仍要继续努力,推动落实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策略措施,继续维持消除疟疾状态,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五、怀疑自己得了疟疾,该怎么办

曾到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发区务工、旅游的人员,如果有突发性寒战、高热和大量出汗等疑似疟疾症状时,要尽快去医院就诊,通过血液检查可查明血液中有无疟原虫和得了哪种疟疾。

 

 

 

、如何预防疟疾?

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疟疾疫苗,所有人均有可能感染疟疾,而且可以重复感染。非洲、东南亚等地区疟疾流行仍然严重,到这些地区开展务工、旅游、经商等活动的人群均是感染疟疾的高危人群。

1.尽量避免蚊虫出现的高峰期,尤其是黄昏、夜晚到野外去活动。如果必须在野外从事活动,就穿长袖衣服和裤子,有皮肤暴露的地方要涂抹防蚊物质,避免被叮咬。在睡觉前可以喷洒驱蚊或杀蚊药、点蚊香,睡觉时最好用蚊帐。门最好安上纱窗或纱帘,防止蚊虫进入屋内,这是常见的预防疟疾的方法.

2.通过吃抗疟疾药物,或消除蚊子滋生的环境、杀灭蚊子的成虫,达到预防疟疾的目的。

 

特别提醒:

1. 出国人员

出国人员应充分了解所去国家或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特别是前往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发地区。

在国外,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

户外活动时,要穿长袖衣服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睡觉时使用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室内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尽量避免蚊虫叮咬。

一旦出现发热或感冒症状,应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

 

 

2. 回国人员

从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度流行地区回国的人员,如出现发冷、发热、出汗、身体不适等症状,要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将流行病学史、工作史告诉医生,一旦明确诊断,要配合医生进行规范抗疟治疗,确保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误诊、漏诊及延误治疗。

 

 

                     西安交通大学医院

                                                

【上一条:】“主动接种疫苗 共享健康生活” -校医院公卫中心开展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