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科普】三伏贴,我们要不要贴?
日期:2023年07月05日 16:03 点击数:

夏至过后

真正的夏季就来了

一年一次的三伏贴

又要开始啦!

对于这个大名鼎鼎的

中医传统养生疗法

贴过的老朋友对它早已翘首以盼

没贴过的亚健康人群更是充满好奇

先为大家展示一张思维导图,

了解一下“治未病”、“冬病夏治”、“三伏贴”的三者关系

了解三者关系后,我们来聊聊那些关于三伏贴的事

大名鼎鼎的三伏贴是什么呢?

冬病夏治三伏贴属于中医传统外治法之一,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对冬季气候寒冷时好发及感寒后易发的一些宿疾,在夏季气温高和机体阳气旺盛时,给予温阳利气,补益的治疗方法,从而祛除体内沉积的寒气,调整阴阳,达到阴平阳秘,宿疾得以恢复。是中医学“天人合一”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理念的具体应用。

“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如咳嗽、哮喘、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畏寒症、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免疫力低下等。

“夏治”指夏季这些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季节,辨证施治,适当地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三伏贴,是一种纯中医外治疗法,具有操作简便、价廉效优、安全无毒、无创无痛等特点。

三伏贴能治疗哪些疾病呢?

呼吸系统疾病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反复感冒咳嗽、体虚感冒等。

耳鼻喉科疾病急慢性鼻炎、鼻窦炎、急慢性咽炎、喉炎、变异性咳嗽等。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急慢性腹泻、慢性结肠炎、消化不良、大便粘腻不成形等。

痹证:颈肩腰腿疼痛、软组织损伤、腰肌劳损、骨质增生、关节炎等。

妇科疾病痛经、经行泄泻、尿频尿急、四肢怕冷等免疫力低下疾病等。

男科疾病:男性因前列腺增生等引起的尿频、尿急、尿痛、尿不畅等。

其他阳虚型体质、体虚易感人群等。

哪些人不适合呢?

孕妇、3岁以下婴幼儿、发热、特殊体质、皮肤病、心梗、心衰、咯血患者以及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不宜使用此方法。

校医院有适合我的三伏贴吗?

什么时候贴三伏贴

三伏贴的贴敷流程是什么呢?

兴庆校区校医院,一楼挂号室挂号中医科

北三楼,中医药服务区门诊就诊

初诊时医生根据四诊辩证制定个体化贴敷方案,

选取穴位贴型号及相关穴位

其后只需按照初诊时叮嘱的贴敷频次,

带上治疗单直接前往北三楼门诊进行贴敷

【上一条:】7月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关注学生暑期饮食安全、凉拌菜风险、隐性饥饿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