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命“必修课”校医院联合后勤保障部开展应急救护健康知识科普讲座
日期:2023年11月09日 16:17 点击数:

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帮助师生掌握基本现场急救技能,11月8日下午,校医院联合后勤保障部在兴庆校区主楼多功能报告厅开展应急救护健康知识科普讲座,邀请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院心内科范博渊博士主讲。后勤干部、服务师生的一线员工代表、服务学生的骨干成员等200余人参加讲座。

范博渊博士以《应急救护健康常识及心肺复苏实操》为主题展开讲座。他首先为大家播放了一首自创视频歌曲《塞纳河畔的少女》,以一位有着天使般面孔的无名溺亡少女拉开急救讲座的序幕,向大家介绍了我国每年猝死人员比例及急救人员现状,用生动的视频展示了心脏骤停的原理及4分钟黄金抢救期的重要性。范医生重点讲授了心肺复苏术,用简单通俗的文字总结了心肺复苏的具体步骤,并现场演示遇到急救情况的处理步骤,包括AED的使用方法。随后,参会人员上台现场进行了操作练习和应急演练。通过练习,加深了大家对急救的学习和掌握。最后,范医生带来“文末小彩蛋”,现场拿起吉他为大家演唱原创歌曲《心肺复苏之歌》,引来台下观众喝彩。

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整合心血管病院心内科的范博渊博士在全国首创心电图诊断学“音乐课堂”教学法,获得紫光阁、共青团中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微博、政务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以及央视《新闻周刊》专访。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新医科组一等奖(团队),获2019年交通大学上半年教师授课竞赛特等奖,2019年西北地区第三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最佳教案、最受学生欢迎奖等多项荣誉。

本次讲座,范医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的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命“必修课”,得到了现场师生的热烈反响,不仅增强了大家的安全意识,还提高了应急救护的能力。大家纷纷表示,将在生活工作中学以致用,并在校园中推广急救知识,在紧急情况发生时开展自救和互救,将“生命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文字:猪妞妞

【上一条:】励志书院联合保卫处、校医院开展消防及院前急救演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