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index3_03.gif
站内搜索: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11.20心梗救治日”-校医院联合红十字会开展急救实操培训
日期:2023年11月21日 08:52 点击数:

11月15日下午,校医院在南三楼会议室为交大红十字协会的同学们进行了“CPR+ AED”急救实操培训。主讲人为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校医院赵颖丹医生。

培训开始,赵医生以心梗为例,结合临床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心梗典型和非典型症状,以及心脏骤停8分钟内随着时间推移对身体的影响,着重强调了心脏骤停后的“黄金4分钟”和及时提供有效救治的重要性,唤起了同学们对急救知识的学习兴趣。

她说:11月20日是“心梗救治日”。“1120”有两个寓意,里面包含有两个“120”,第一个120表示急性心梗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二个120是蕴藏在其中的心梗救治“黄金120min”。从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心梗救治以秒计算,需要在短短的2h内,完成将患者送到医院,手术使血管由堵塞到再通。不仅考验医生的高超医术,同时也需要我们及时拨打120和现场心肺复苏急救,使患者得到及时的救助。

赵医生在为同学们讲授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时强调了大众常见易错细节。从心肺复苏前的求救,到心肺复苏时的坚守,同死神抗争的坚毅,在赵老师的详细专业的讲解下,同学们从评估现场环境的安全到做好自身防护,判断意识到检查呼吸,迅速呼救到体外按压,开放气道到人工呼吸几方面学习了心肺复苏的理论知识和急救方法。

随着AED的出现,现场急救的成功率大大提升。赵医生用一句通俗的话为同学们解释了AED的原理:瞬间发放出的电流通过心脏,终止心脏所有的电活动,使心脏电流重新自我正常化,相当于强电流使心脏重启。

急救理论和操作细节介绍后,主讲人引导同学们在实操环节中学习急救方法,使用心肺复苏模拟人模拟不同急救场景,实操练习心肺复苏术及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学以致用的同时同学们也亲身体验急救医生的不易。

培训结束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次培训为将来面对急救情况时能够迅速有效应对提供了有力支持。

临床2303班宋卓远同学说道:经过此次培训,我了解了CPR的过程和AED的使用方法,在赵老师的细致讲解下,我学习到很多心肺复苏的细节,我深谙作为医学生和一名应急医疗队干事的职责所在,面对严肃的生命,我们应拿出最负责的态度,学习最专业的知识。临床医学2303班李浩冉:赵老师不断强调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重点问题,并现场演示操作,最后让每一位同学进行实操,她为同学进行点评,这次培训从理论到实践,有效地普及了急救知识。临床2311班王梓州感言:正确使用CPR和AED非常重要,关键时刻正确操作能起到很好的救命作用。但如果操作不规范,不仅会导致无效救治和浪费时间,更严重的还会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很荣幸在本次培训中能够学会很多新知识,增长自己的见识和提高自我能力。临床2309班张云睿同学也代表同学们发言:这次学习让我意识到,急救不仅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们应该积极地学习急救知识,提高自身的急救能力,以备不时之需。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能够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得到及时的救助。总的来说,这次学习让我更加珍视生命,更加深入地理解了急救的重要性。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急救技能,同时也愿意将自己的急救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因为,只有当每个人都具备急救能力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才能更有利于人民健康,生命安全更多一层保障。

文字图片:赵颖丹

【上一条:】雁塔门诊部联合学生红十字协会开展急救与秋冬季传染病培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电话:82668412(院办)82668411(急诊科24h)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站点建设与维护: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